创新创业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养 >> 创新创业 >>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1012日下午,北京邮电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黄昆奖学金”颁奖仪式暨学术讲座在沙河校区综合教学楼N108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生部主任,中科院半导体材料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智杰,半导体研究所半导体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俊研究员,半导体研究所骆军委研究员,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院长肖井华、教务处副处长毕科、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杨辉、理学院副院长袁健华、理学院物理系主任于丽,2019级“黄昆班”学生代表以及20202021级理学院应用物理专业的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理学院物理系主任于丽老师主持此次颁奖仪式。

首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王智杰主任讲话,介绍了半导体所的具体情况,对“黄昆奖学金”及“黄昆班”的办学理念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随后,理学院肖井华院长、教务处毕科副处长、电子工程学院杨辉副院长分别发表讲话,就黄昆班的办学过程、师资力量与学生情况进行介绍。同时,对同学们寄予祝福与希望,希望“黄昆班”全体同学珍惜在北邮和中科院半导体所专家指导下学习和研究的难得机会,心怀感恩,崇尚奉献。

仪式上,校教育基金会为中科院半导体所颁发了捐赠证书,对半导体所的捐献表示衷心感谢。王智杰主任和肖井华院长共同为获“黄昆奖学金”的同学颁奖,与会领导嘉宾与黄昆班全体同学们进行了合影留念。

颁奖仪式后肖井华院长邀请王智杰主任参观理学楼,并与理学院党委书记刘春惠、电子院副院长杨辉、教务处副处长毕科等老师在325会议室进行了交流,希望利用双方的优势,加强合作和交流,共同为半导体科研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时,半导体研究所张俊研究员作了题目为《半导体声子物理》的报告,骆军委研究员进行了题目为《加强半导体基础研究,解决卡脖子难题》的报告。两个报告以丰富的实例向大家介绍了半导体制造工艺的整体发展历史与发展的情况,介绍了我国对半导体领域人才的需求,讲述了黄昆先生的毅然归国,建设祖国的感人故事。并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半导体科学的疑惑。

至此,活动圆满结束。相信与会的所有同学对黄昆班、中科院半导体所都有了全面深刻的认识,也希望各位同学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积极投身于祖国的科研事业,为国家半导体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