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关于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联合开办“黄昆班”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5-30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开办“黄昆班”的目的

开办“黄昆班”旨在开展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协同创新,通过充分整合高校的人才培养优势与科研院所的科研优势,探索优秀本科生人才培养的新机制和新模式,为国家培养半导体物理、半导体材料及半导体信息技术应用领域的拔尖人才。

二、“黄昆班”的运行

“黄昆班”的专业领域为半导体物理、半导体材料与半导体应用技术,其专业名称为“应用物理学(半导体物理与器件方向)”。

黄昆班从我校二年级应用物理学专业的优秀学生中选拔组成,学生的学籍仍然在原来各自然班。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的高水平研究人员将为黄昆班学生讲授专业选修课。“黄昆班”学生从三年级开始,将以专业实验和社会实践等方式参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各研究部门的科研工作。

理学院将积极推荐“黄昆班”获得保研资格的学生参加半导体所负责的推荐免试生复试。半导体所将根据研究所的科研方向和接待条件酌情接收被研究所录取的推荐免试生完成本科毕业论文工作。

三、“黄昆班”的选拔组成

我院应用物理学专业(包括通信基础科学实验班)爱好半导体研究领域的学生均可自愿报名参加。根据一年级学习成绩,理学院从报名学生中确定40人左右的初选名单。由半导体所研究人员和理学院教师组成复试组,对初选名单中的学生面试,从中选拔20-25人组成“黄昆班”。

理学院

2017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