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基础试验班”导师遴选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6-15 [来源]: [浏览次数]:

“通信基础试验班”导师遴选

按照我院“通信基础试验班”培养计划内容的要求,学院现开始启动2016级“通信基础试验班”导师遴选的相关工作。

通信基础科学实验班是理学院与学校教务处、光研院共同开办,理学院负责培养和日常管理,目前属于理学院应用物理学专业,2013级开始招生,该班着重培养学生的交流能力、独立工作、自学能力和创新意识,每个学生都配备一名由正在承担科研工作的教师作为导师,就某一个专题指导学生进行研讨,或围绕一个较为广泛的介绍性主题,指导学生对需要解决和处理的问题的思想、原理、方法展开探究。

所谓导师制即按照老师、学生双向选择的原则,为每位同学配备一位科研指导教师,学生进入导师的研究团队,在导师的指导下学习、参与科研工作。

导师需要指导学生的课程学习和专业方向选择;引导学生参加科研工作和创新实践活动,或者指导学生学科竞赛。

请有意担任实验班导师的教师,填写《北京邮电大学通信基础科学实验班指导教师信息表》,并将填好的信息表在2017年11月8日之前交给主楼807洪冠华(电子版发到hgh@bupt.edu.cn)。

已经报过实验班导师的老师,已经在导师库中,不用再报名了,这次是补充、新增导师库。需要修改导师信息的请在附件中改动,改动部分标红,发给我。不愿意再担任导师的可以发邮件告知,我从导师库中删除。

导师库信息将发给学生,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与相关专业的老师联系,双向选择。

关于导师制的一些具体说明:

一、导师职责

1、引导、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指导学生的课程学习和专业方向选择。

3、引导学生参加科研工作和创新实践活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安排指导的学生进入科研实验室参与项目研究。

4、担任所负责学生的创新实践项目指导教师,督促和指导学生出色的完成项目任务。

5、参加导师工作研讨会,交流指导学生的经验,提出完善导师指导工作的建议。

二、关于其它情况的一些说明

1、学生将在导师的指导下,在4-7学期完成4学分的科研训练工作,学院根据学生科研训练工作期间的表现和指导教师的意见,给与相应的最终成绩。具体为:

二年级上:导师向学生介绍所做工作,建议学生阅读有关文献资料,学生逐步熟悉导师工作环境;

二年级下:导师和学生确定科研训练的主要内容,学生写出大学生创新实验申请,并进行相关的科研开发工作;

三年级上~四年级上:学生在导师指导下继续进行科研训练和大学生创新实验方面的工作,并向学院提交“科研训练I”和“科研训练II”完成情况的相应材料。

2、每位导师原则上指导不超过2名学生。

3、如学生不能按指导教师的要求完成科研训练任务,导师有权向学院提出申请终止相关学生的指导工作。如学生由于个人能力原因,不能完成导师布置的科研训练工作,在指导教师同意的情况下,学生可以向学院申请退出当前指导教师的科研团队。

学院将按学期为导师发放补贴,并对指导工作进行评估。

欢迎各位老师积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