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学 >> 学生工作 >> 理子风采 >> 正文

“旋极奖学金”申请材料 ——北京邮电大学 潘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6-01 [来源]: [浏览次数]:

我叫潘琮,是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 2014 级本科生,修读专业为应用物理学。我的成绩一直保持专业排名第一,并以 96.1/100 的综合均分被保送至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理论核物理方向,攻读博士研究生。本科期间曾获得过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北京赛区)二等奖、北京邮电大学物理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北京赛区)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H 奖等奖项。并参与了大学生创新项目《基于轨道角动量(涡旋电磁波)的抗噪声量子通信方案设计》。

1. 兴趣驱使,选择物理

我一直就对我们所处的世界充满好奇,小时候就希望以后能弄清万物运行的原理,并喜欢看一些物理相关科普书籍。高中曾参加过省级物理竞赛,尽管最后没能获奖,但这大大激发了我对物理的信心与激情。处于对物理的热爱和对世界的好奇,我在填报志愿时选择了物理专业。

在大学阶段,我也接触了更多物理知识和更深刻的物理思想。但我并不满足只从课本上学到的知识。大一有一段时间,我每周都专门赶去北师大听广义相对论讲座,或者北京其他高校的国内外教授关于物理的讲座,尤其是关于理论物理的内容,这让我对其十分感兴趣,觉得这非常有意思。这提高了我对物理的了解,并激发了我的兴趣。在我看来,物理学是探究自然本质的学科,学习物理本身就可以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世界。因此我认为学习的过程,除了让人有着能够掌握更多知识的快感和成就感外,也有一种离真理越来越近的喜悦。

2. 认真学习,增长知识

本科阶段开设的课程覆盖了物理专业的基础课程,包括相关的数学基础(高等数学与线性代数)、五小力学(力热电光原)和四大力学(理论力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统计物理),以及数学物理方法、固体物理与计算物理。同时也有一系列通信计算机类的课程,包括电路基础、数字电路及相关实验,还有 C 语言、数据结构、通信原理、信息论等。

正是由于对物理的热爱,三年来我总是把课业学习作为最重要的事情。课上认真听讲,课下努力复习、认真完成作业,并在课余时间自主学习更多知识。在本科大一到大三,我的专业排名一直是第一(目前专业共 55 人),智育加权平均超过 92 分。在所有物理类的课程中,我几乎全部取得 90 分以上的成绩。同时,我所修全部的工科类理论课成绩也都超过了 90 分。我认为,虽然以后自己不会专门从事这些工程类工作,但这些课程很大程度上可以拓展我的知识面。

尽管取得了较高的分数,但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分数本身也并没有太大意义,而班内排名也并不能说明什么,课本知识也有着很大的局限性,仅仅学会上课讲的东西还是太少了,而通过同其他学校物理专业同学的交流,我也深刻体会到自己所学的只不过是整个知识体系中的冰山一角,还有更多知识等着我去学习。其实,纯粹的求知欲,就是让我保持对物理的兴趣,并渴望自己继续在物理方面深造的非常重要原因。

3. 努力钻研,勇于创新

除了专业课学习以外,我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并获得各种奖项。在大二上学期我获得了北京邮电大学物理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北京赛区二等奖,大三也参加了数学建模国赛和美赛,并分别获得北京市一等奖和 H 奖。尽管同很多别的同学相比,这些奖项可能也并不高,也有很多实力比我更强得多的同学因为各种原因而未能获奖。但对我来说,我非常珍惜所获得的荣誉,不仅是因为这些是自己努力的成果,同时从竞赛中我也收获了很多,比如数学竞赛不单单是简单的做题,在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我分析问题的能力,从建模竞赛之中我也体会到问题分析和编程的重要性。

另外,我也曾自发地对一些物理现象开展过研究。大二暑假阶段我曾自主探究耦合摆的混沌现象,进行MATLAB仿真,并得到了初步结论。大三上学期利用数值模拟,研究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现象中化学势与热容随温度的变化曲线。大三也参与创新项目《基于轨道角动量的抗噪声量子通信方案设计》,研究四维编码的量子通信方案。从这些过程中我也初步体会到了科研的感受。

4. 艰苦奋斗,不忘初心

我的家庭经济情况并不太好,母亲患有风湿病,家里经济来源是父亲的工资,收入在当地属中等偏下水平。考虑到经济条件的原因,我在大学期间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把主要的精力都放在了学习上。大一、大二时我曾经将每天的消费控制在 10 元以内,尽量让自己不给家庭造成负担。对于我的学业,父母表示赞同与理解,他们尊重我的想法,支持我按自己的兴趣选择研究方向。我相信,如果我能在自己今后的研究领域有所成果,那他们一定也会感到骄傲的。

5. 跃跃欲试,献身科研

经过了三年的努力,我以专业排名第一的身份被保送至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直博生。我选择了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未来几年我将在导师指导下,从事理论核物理方向的学习与研究,主要内容是原子核物理中的协变密度泛函理论与第一性原理计算。理论物理是一门充满挑战性的学科,在本科最后的一年里,我也会一直保持高昂的斗志,继续努力学习,为今后的研究生阶段做准备。我渴望着将来自己能够在物理上,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