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学 >> 学生工作 >> 理子风采 >> 正文

“旋极奖学金”申请材料 ——北京邮电大学 华佳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6-01 [来源]: [浏览次数]:

我叫华佳良,是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2014级本科生,专业为信息与计算科学。大学前三年以均分92.5的成绩成为专业第一,曾获校级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等奖项。我也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类)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奖、北京邮电大学高数竞赛一等奖。我还参与了一个大学生创新项目《基于蒙特卡洛模拟试验的格兰杰因果关系研究》,期间我们完成两篇论文《Temporal Aggregation of ARMA Model in An Application Perspective》和《Example-Based Specifications of Temporal Aggregation for ARMAX Model》,均已被国际会议收录。目前已经获得了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基础数学的直博名额,方向是密码学。

一、源于兴趣,热爱数学

我从小就很喜欢数学,一直都认为数学是非常有趣的。从小我就偏科,数学成绩一直比其他学科好许多。因为数学是自己喜欢的而且自己比较擅长的学科,所以高考后,我选择了数学,选择了信息与计算科学这个专业。经过大学里三年多的接触与了解,对数学也有了自己的认识。数学也是一种语言,是一种与大自然进行交流的语言。数学很严谨,讲究一切有理有据。数学也很抽象,故而会让很多人害怕,但是正是由于它的抽象性,才能使它的应用变得十分广泛。很多不喜欢数学的人经常会说数学没用,但我完全不这么认为,就像跑步能锻炼身体一样,但是效果很难立刻看出来,数学能锻炼人的大脑,一个人如果能过经过持久的数学训练,他一定会变得更加理性,变得更加睿智。数学很有趣,现实中的很多问题是可以归为数学问题的。比如生日悖论,随机的23个人中有两个人生日相同的概率大于50%,这与我们的直觉相差很大,一时难以让人相信。像这种反直觉的问题还有很多,但是一旦我们从数学的角度来看,这些问题其实就变得很容易理解了。而这些也告诉我们看实物不能只靠直觉,要多理性的思考,要相信科学,相信“科学的皇后”——数学。

二、自强不息,发愤图强

我来自浙江嘉兴的一个农村,家里有我爸妈以及我爷爷奶奶。家里人都没什么文化,爸妈小学都没毕业。他们的工作就是在家里开了几台织布机,我妈管白天,我爸管晚上,一天24小时基本不会间断,从我记事开始就是如此。爸妈都很努力的工作,但是赚的真的挺少,所以他们都十分节俭。我爷爷奶奶都患有心脏病、高血压以及其他病症,所以他们经常住院,就在前两年,我爷爷就突然半身瘫痪了,现在就一直在轮椅上,我很清楚他们的生活过得很不容易。可能也因为这部分原因,家里人从小就不会管我学习,给了我完全的自由。他们的观念和许多家长不太一样,他们并不觉得学习会有多大用,当然也是因为家里也比较穷,所以从小到大我就没有补过任何课,更不会去学什么才艺。所以我上高中前就局限在那个小乡村,随着我逐渐成长,我发现我一点都不想继续过那个小乡村里的生活,我想改变这种格局,改变这种现状。我想多去外面见识见识,我想尽我所能让家人过得好一些。我很清楚我只有努力学习才有可能改变这一切。所以我初中就开始发愤图强,坚持不懈地勤奋学习。之后终于考上了县里最好的高中,后来又从那所高中,考进了北邮,成为了我们村里为数不多的一个本科生,更是寥寥无几的一个考上一本的人。

三、刻苦专研,坚定不移

就这样,我来到了北邮理学院,进入了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习。我一直很清楚我是来大学努力学习的。我的专业是数学专业,大部分课程是数学类课程,而我对其很感兴趣,也是我所擅长的方面,所以很快我就进入了学习状态,习惯了大学里的生活。大一上我是专业第一,当时获得了转专业的资格,但是我发现我还是更加喜欢学习数学,所以选择了继续留在本专业。大学期间,我花在学业上的时间一直是最多的,现在的综合排名也是专业第一。我也获过三好学生、一等奖学金。除此之外,我也参加了一些竞赛,曾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类)二等奖、北京邮电大学数学竞赛一等奖。我还参加了一个大学生创新项目,在期间,我们完成了两篇论文《Temporal Aggregation of ARMA Model in An Application Perspective》和《Example-Based Specifications of Temporal Aggregation for ARMAX Model》,论文均已被会议收录,第一篇被CMSAM2017会议收录,第二篇被ESMS2017会议收录,两个会议都会将其收录的论文提交至EI、ISTP等检索。前段时间我和队友就在学校的资助下去香港参加了其中的ESMS2017会议,也学到了不少东西。

在生活中我与同学相处融洽,常与同学说笑,乐于助人,积极乐观,对自己的未来也充满着憧憬和希望。我也积极参加各项活动,还担任了两年宿舍长。

时间过得很快,我的大学生活很快就要过去了。如今,我已经取得了保研资格,也已经获得了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基础数学的直博名额,方向是密码学。未来,我会继续学习我所喜爱的数学,潜心专研,努力做科研,争取在基础数学上做出自己的一番成就,不让那些对我抱有期望的人失望,更不让自己失望。我会这条路上坚定不移的走下去,希望在未来我能过上我所追求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