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学 >> 学生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关于深入开展毒品预防教育的实施意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6-14 [来源]: [浏览次数]:

北京邮电大学

关于深入开展毒品预防教育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规划(2016-2018)》、《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建议》(京发[2015]4号)、《北京市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规划(2016-2018)》及《北京市大中小学生毒品预防教育规划(2016-2018)》(京教工[2016]23号)的文件精神和总体部署,扎实做好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保护他们不受毒品的侵蚀和危害,关系到社会和谐、国家前途和民族振兴。学校是禁毒工作第一道防火墙,抓好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是保护学生健康成长、最大限度减少新吸毒人员滋生、预防学生违法犯罪、建设”平安校园”的重要措施,也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生命健康教育和法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内各部门要从保障大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以及维护国家稳定和发展的大局出发,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增强对做好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认识,加大工作力度,认真落实国家及北京市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各项要求,确保相关工作全面、深入、有效开展。

二、建立健全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体制机制

成立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主管学生工作校领导任组长,学生事务管理处、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宣传部、保卫处、校医院、校团委负责人和各学院、研究院分管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副书记为成员,加强对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到位。

学生事务管理处、研究生管理办公室负责全面统筹毒品预防教育工作,部署总体宣传教育活动,普及禁毒知识,提高大学生识毒、拒毒、防毒的意识和能力。提供教育工作的经费保障。对学院、研究院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保卫处负责指导学院、研究院毒品预防教育的实施,组建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兼职师资库。

宣传部负责利用校园大屏幕、广播站等校园媒体开展毒品预防教育的宣传活动。

校团委负责组建相关专业社团,指导社团组织策划宣传教育活动。

校医院负责协助相关部门做好毒品预防教育工作。

学院、研究院负责具体落实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任务,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确保宣传教育工作全员覆盖。

三、全面落实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各项措施

(一)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将毒品预防相关内容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心理健康教育和安全教育课等课程教学计划。落实毒品预防专题教育课时,每学年至少安排1课时第一课堂或第二课堂毒品预防教育专题课程。

(二)开展常态化毒品预防教育活动。把每年6月设立为“禁毒宣传教育月”,抓住“6.1《禁毒法》纪念日”、“6.3虎门销烟纪念日”和“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纪念日时间节点,积极创新教育载体,通过集中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系列活动,全面增强学生的禁毒意识。定期组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常态化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提升宣传教育活动的效果。

(三)将毒品预防作为学校新生教育的重要内容。抓住大学新生入学契机,将学生的毒品预防教育作为“新生引航工程”、新生军事训练的必要组成部分,通过举办专家报告、参观禁毒基地、观看禁毒影片等方式,让学生充分认识毒品、了解毒品危害及涉毒后对个人的严重影响,进入大学校门伊始就树立起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意识。

(四)营造浓厚的校园毒品预防舆论氛围。充分发挥传统宣传途径及新媒体平台等阵地作用,通过校报校刊、校园电台、电视台、网站、校园橱窗以及易班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普及禁毒知识、报道活动情况、推荐先进经验和有效教育方法。制作禁毒宣传教育微视频、微电影等,开展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毒品预防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