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学 >> 学生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优秀基层组织创建评选及奖励办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6-14 [来源]: [浏览次数]:

北京邮电大学优秀基层组织创建评选及奖励办法

基层组织建设是学校建设的重要环节,为充分发挥班级、宿舍在学生成长中的凝聚、引导、服务作用,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学生基层组织建设,特对政治坚定、工作努力、成绩突出、群众信赖的基层组织进行评选和表彰。

一、评选范围

1、本年度获得校级先进班集体的本科生、研究生班集体

2、本年度获得校级宿舍评比荣誉的本科生、研究生宿舍。

二、优秀基层组织评选等级、名额、奖励方案

等级

名额

奖励方案

十佳示范班集体

10

奖状、1000元奖金

优秀示范班集体

15

奖状、500元奖金

十佳示范宿舍

10

奖状、200元奖金

优秀示范宿舍

15

奖状、100元奖金

三、考评指标

详见附表

四、评选办法

(一)示范班集体评选办法

(1)评选以小班为单位,参评班级需获得本年度校级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

(2)在评优工作开展的同时,各院由评优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评选工作。学院以评选活动为契机,推动本院班级建设;评选工作坚持严格审核、宁缺勿滥的原则。在评选过程中,重点考核学生班级的思想政治教育、党团建设、学风班风建设、特色活动和日常工作开展。要把培养学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班级建设的第一位,着力提高学生的政治素质。

(3)申报的班级由各院组织评选,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广泛交流互评的基础上评选产生。

(4)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组织相关人员组成校级评审小组,对候选班级的现场展示进行评分,最终评选出校级十佳示范班集体和优秀示范班集体。

(二)示范宿舍评选办法

(1)评选以宿舍为单位,参评宿舍需获得过校级宿舍评比等校级荣誉。

(2)在评优工作开展的同时,各院由评优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评选工作。各院以评选活动为契机,推动本院宿舍建设;评选工作坚持严格审核、宁缺毋滥的原则。在评选过程中,重点考核学生宿舍学风建设、文化活动建设、宿舍环境和组织建设。发挥宿舍在学生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大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3)申报的宿舍由各学院组织评选,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广泛交流互评的基础上评选产生。

(4)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组织相关人员组成校级评审小组,对候选宿舍的现场展示进行评分,最终评选出校级十佳示范宿舍和优秀示范宿舍。

北京邮电大学

2016年4月25日

附表:

示范班集体创建及评选标准


十佳示范班集体

优秀示范班集体

思想政治教育

把思想建设和社会实践放在班级建设首位,组织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引导班级成员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重视思想建设和社会实践,定期组织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活动内容有针对性,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党团建设

党支部、团支部活动健康有益,组织生活健全,及时开展时事政策的学习讨论活动,联系实际,学习成果突出。

及时开展有意义有特色的支部活动,学习成果优秀。

学风建设

学风浓厚,注重加强专业理论和实践技能的有机结合。班级成员无考试作弊违纪情况。

定期开展学风建设活动,课堂纪律好,无考试作弊违纪情况。

班风建设

积极构建健康向上、富有吸引力感染力和符合时代主题的班级文化,积极参与市、校、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和工作,在同年级各班级中发挥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班级形象良好,有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班级风貌,在文明校园建设中作出一定成绩。

志愿服务

班级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扶贫济困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新风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等活动,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树立优秀榜样。

特色工作

根据班级自身特色开展工作,展示独具特色的班级风貌。

开展班级特色活动和班级建设工作。

日常工作

班委工作配合默契,积极团结,班级凝聚力很强。

班委工作协调配合,有较高的班级凝聚力。

宿舍情况

宿舍干净整洁,宿舍文化健康向上,同学日常相处融洽,团结友爱。

宿舍建设成果优秀,成员相处融洽。

示范宿舍创建及评选标准


十佳示范宿舍

优秀示范宿舍

整体学风建设

宿舍整体学风优秀舍成员学习态度端正,学习积极性高,学习成绩优秀,宿舍中积极开展学习互帮互助活动,学习气氛浓厚,学习热情高涨。

宿舍学风良好,有较高的学习积极性,学习成绩良好,能够起到一定的带动作用

宿舍文化建设

注重宿舍文化建设,有宿舍特色文化,宿舍凝聚力强,宿舍成员关系和谐,团结友爱,共同成长,已经形成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良好宿舍氛围。

宿舍文化建设成果优秀,宿舍关系和谐,成员之间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宿舍环境

宿舍干净整洁,卫生状况优异,节约作风良好。环境温馨整洁,有特色性装饰或特色性摆设等,宿舍整体外观美观简洁大方,曾经获评校级卫生文明宿舍称号。

宿舍环境和卫生状况良好,曾获评校级卫生文明宿舍称号。

宿舍成员情况

宿舍成员中的学生党员和骨干示范作用突出,能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对宿舍整体的和谐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与促进作用。

宿舍成员成绩优秀,能够起到一定的带动作用,对宿舍整体和谐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与促进作用。

宿舍规章

宿舍规章制度合理规范,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在宿舍检查中无不合格记录,成员无违反校规校纪情况。

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在宿舍检查中无不合格记录,成员无违反校规校级情况。

宿舍文体活动

宿舍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文体活动,展示积极向上的宿舍文化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寝室文化育人的作用,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宿舍成员全面发展,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宿舍精神风貌良好,综合素质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