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学 >> 党建园地 >> 红色活动 >> 正文

研究生物理党支部赴贝家花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建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9-0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5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践行习近平对广大青年“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几点希望,5月6日,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研究生物理党支部参加了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2016级博士第二党支部主办的“重走‘驼峰航线’,追溯中法情缘”党支部共建活动,其中参与活动的有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四所高校七个党支部近80名博士生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5月6日上午,所有党支部如期抵达位于阳台山东麓的贝家花园。大家跟随贝家花园讲解员的脚步,共同寻找70多年前帮助过中国的法国医生贝熙业生前的足迹,重走他冒着生命危险开辟的一条自行车“驼峰航线”。党员先到大会议室观看《贝家花园往事》宣传片,大致了解到贝家花园是法国医生贝熙业在中国抗战时期给当地老百姓看病的地方。园主贝熙业生于1870年,卒于1960年,毕业于法国博尔都大学,是一位医学博士。在中国最困苦的年代,贝熙业医生为抗日前线运送急需药品,为八路军治疗伤病,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做出了重要贡献。贝家花园还是见证中法人民传统友谊的古迹,诉说着中国近现代中法两国文化与交流的历史。

大家首先参观了石碉楼。贝家花园的建筑分为三组,主建筑为一座三层的西式石楼,主要用于为病人看病和储藏药品,一楼是候诊室,二楼为诊室,三楼为药房。石楼的东南两侧各有一门,东侧的门框上方镶嵌有一石匾,刻有“济世之医”四个大字。大家沿着时断时续、曲曲折折的小路继续向上行,到达花园的第二部分“南大房”,这是贝熙业的会客之所。大家又沿着石阶继续向西北参观了贝家花园的第三组建筑——“北大房”。此处建有一座两层四间的阁楼,典型的中式风格,是贝熙业和家人日常居住的地方。

之后,七个党支部的书记分别介绍了本支部的日常工作、特色活动、党建构想等。简短的介绍加深了各校党支部之间的交流与了解,为今后的相互学习与党建合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最后,大家在北大房处集合进行分组学习与讨论,各小组围绕博士贝家花园参观心得、党员素质提升、科研学术训练等问题做了积极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分组活动不但促进了彼此间的认识,还对不同专业的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为更好地理解“五四精神”,活动即将结束之时,协和的党员代表即兴赋诗:“五月人间好生气,四校群贤少长集。快哉青春当欢度,乐享生活自可期”。最后由北航党员代表领唱,集体合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在歌声中圆满结束了此次贝家花园参观活动。

参观结束之后,党支部成员积极响应,都对这位伟大的法国医生贝熙业救死扶伤的精神肃然起敬,纷纷表示要结合自己的专业,继续学习“贝熙业精神”,深刻理解“五四精神”,把总书记的讲话落实到日常科研中去。同时,各个支部的党员同学都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认为这是一次非常有教育意义及纪念意义的党建活动。各支部党员还纷纷表示,能够在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之际,与北京市四所院校七个党支部近80名党员青年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我们青年人自己的节日,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信念坚定的青年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