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学 >> 党建园地 >> 学习专题 >> 正文

关于在全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6-07 [来源]: [浏览次数]: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

5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高度,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对教育改革发展、对青年成长成才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激励广大师生弘扬“五四”精神,爱国奋斗、勤学苦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前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按照教育部文件要求,全面开展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组织师生研读讲话全文,深刻领悟讲话精神,要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纳入中心组学习,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纳入教职工和干部培训,纳入课堂教学,纳入社会实践等。要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开展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大讨论。要充分依托网络平台,将讲话精神融入到灵活多样的网络教育活动中,广泛开展宣传,深入进行研究。

附《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教党〔201823号)原文,请各二级单位党组织结合本单位实际,深入开展学习贯彻活动,并于525日之前将本单位活动总结报至党委宣传部。



党委宣传部

2018510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
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教党〔2018〕2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

  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激励广大师生弘扬“五四”精神,爱国奋斗、勤学苦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前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高度,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对教育改革发展、对青年成长成才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讲话深刻揭示了党和国家事业对人才需求的历史变化,科学概括了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任务要求,强调要围绕“一个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确立“两个标准”,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出“四点希望”,鼓励广大青年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乘新时代春风,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集中体现了总书记对世情国情党情的准确判断,对社会主义办学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科学把握,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教育思想的升华和集大成,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遵循,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把握时代大势,着眼未来发展,回应实践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青年学生的亲切关怀,下达了广大青年奋勇投身新时代、接力建功中国梦的动员令,吹响了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国的冲锋号。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上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

  各地教育部门和各高校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切实办好、办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

  1.坚持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要抓好马克思主义教育,加大力度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培养一批立场坚定、功底扎实、经验丰富的马克思主义学者,教育引导学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特征,深刻把握世界发展走向,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让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对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核心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引领师德建设,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青年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不断提高学生思想品德、政治素养、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坚持育人和育才相统一,把“四个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的自信,融入大学建设和管理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

  2.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的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的办学能力和水平。要按照总书记对教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以及“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期望和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着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要综合考虑高校师资队伍的素质要求、人员构成、培训体系,实施教师振兴行动计划,改革教师管理制度。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让教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担当起教育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严格制度为主,日常教育疏导为辅,研究制定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完善师德长效机制,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3.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而贯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要切实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为重点,以党建“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为引领,实施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计划”,把我们的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深入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进一步把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引向深入,切实提升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要下大气力建设交叉学科和强有力的科技攻关团队,加强学科之间协同创新,加强对原创性、系统性、引领性研究的支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力争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

  三、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师生勇担时代大任

  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围绕师生、关心师生、服务师生,引导青年师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切实做到有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1.教育引导青年师生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要强化课堂教育,深入发掘各类课程所蕴含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到相关学科的课堂教学之中。要加强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教育系统“爱国·奋斗”精神教育,以“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的主题党团日活动,以“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为主题的网络教育活动,以“凝聚青春力量,闪耀青春光彩”为主题的典型人物宣传活动,并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师生树立报国理想、培养家国情怀。要加强传统文化教育,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体系创新计划”“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培育一批体现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爱国主义精品项目,引导青年师生树立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将自己的理想与祖国的命运、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2.教育引导青年师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广大青年要培养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广泛征集优秀案例,总结凝练、宣传推广各地各高校学生学习、宣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广泛开展理论宣讲,积极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加强师生形势政策宣传教育,会同中宣部等部门组织举办系列报告会,深入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青年师生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遴选优秀辅导员、优秀大学生等组成宣讲团,深入开展宣讲对谈活动,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阐释。组织开展“习近平教育思想学悟行”“学习进行时”“行动进行时”系列宣传,教育引导青年师生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树立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要坚持典型示范引领,广泛开展教书育人楷模、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等评选活动,选树宣传一批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师生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3.教育引导青年师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知识是每个人成才的基石,在学习阶段一定要把基石打深、打牢。要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通过开展“文明校园创建”等活动,引导青年师生端正学风、严谨治学,惜时如金、孜孜不倦,心无旁骛、静谧自怡,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要提升师生科学思维能力,打好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注重联系师生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回答一些综合性、深层次的理论和认识问题,帮助他们提高观察事物、辨别是非、把握方向的本领。要提升师生网络素养,通过开展“大学生网络文化节”“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网络文明进校园”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师生不满足于网络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识,科学合理地开展网络学习。

  4.教育引导青年师生知行合一、做实干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要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精心组织好“三下乡”“西部计划”“乡村志愿支教”等实践育人项目,让青年师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要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积极构建“党委统筹部署、政府扎实推动、社会广泛参与、高校着力实施”的创新育人协同体系,推进实施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燎原计划,开展双创示范基地、双创教育示范高校、创新创业优秀导师万人库建设,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和训练,为青年师生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搭建更广阔的舞台,提供更丰富的机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关注师生生活、学习、情感、心理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提供精准帮扶,在关心人帮助人中教育人引导人,教育引导师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四、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上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作出专题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落实工作责任,抓紧抓实,确保成效。

  1.开展学习贯彻大讨论。要围绕深入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普遍组织开展一次学习贯彻大讨论,通过开展座谈会、研讨会、报告会等活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文章等形式,引导师生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成长发展的思想养分。要通过大讨论,改造我们的学习,带着问题学,结合责任学,围绕信念学,把自己摆进去学,切实深化学习讨论的实效,做到“四个明确”:一是明确问题,对标对表总书记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查找自身问题和不足;二是明确学理,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等维度,深入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理支撑和理论蕴含;三是明确责任,从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的全局高度,深入把握新时代教育工作的使命担当,以及广大干部师生需要承担的责任要求;四是明确措施,从办好、办出中国特色一流大学的全局视角,科学谋划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和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落实见行、落地见效。

  2.形成研究宣传大声势。要充分发挥教育系统特别是高校高端智库、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研究优势,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的高质量学术研究成果,为广大干部师生提供系统的针对性解读。要充分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和传播手段,大力宣传各地各高校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典型经验、特色做法和主要成效。要用好新媒体新技术,用富有时代特色和广大青年师生喜闻乐见的鲜活方式做好宣传,迅速营造良好氛围,掀起学习高潮。

  3.强化责任要求大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结合起来,与推动落实教育“奋进之笔”结合起来,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纳入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广大青年师生的思想实际,认真设计方案,系统科学规划,建立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细化分解责任,将责任落细落小落实。要加强日常指导,定期开展督导,建立目标管理机制、督查督办机制和动态反馈机制,形成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人人挑起重担的工作格局。

  各地教育部门和直属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关情况,请按要求及时报告我部。

中共教育部党组

2018年5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