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物理学学科概况及研究方向介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5-30 [来源]: [浏览次数]:

物理学是一门研究物质的结构、相互作用和运动规律及其实际应用的基础学科。物理学不仅是自然科学的基础,也是近代科学技术的主要源泉,是一门最具基础性、前沿性、交叉性和综合性的学科。

本学科依托信息光子学和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建设,瞄准国际前沿,结合北邮特色,在与信息科学相关的物理学领域开展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目前已凝练成复杂系统与网络、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微纳光子学、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等稳定的研究方向。


★“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技术”方向(招生方向:物理学)

研究方向介绍:(1)量子信息 a:  量子资源的度量、制备和操控  b: 量子信息处理方案和器件(2)量子通信 a: 远程量子通信的实现   b:全光纤量子密钥分配系统关键技术;c:单光子源和单光子探测器的理论和实验;(3)  量子计算  a: 编码量子计算   b:量子计算的物理实现  c:  硅基集成光学量子器件。近几年该方向已在Physical ReviewA、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AppliedPhysics Letters等国内外物理期刊上发表SCI 检索论文近100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并参与完成多个国家级科研项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目前作为成员参与国家973项目的子课题研究。本专业毕业研究生去向良好,进入包括爱立信、华为、高盛、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中外大型企业就业,以及国外著名高校研究所继续深造。欢迎具有理工科背景、有志于投身量子信息科学领域研究的本科毕业生报考!

导师(物理学专业招生):焦荣珍(教授、博导)、王川(教授、博导)、马海强(副教授、博导)、张勇(副教授、硕导)、王铁军(副教授、博导)

联系方式:焦荣珍:010-62282050 rzjiao@bupt.edu.cn

王川: 010-62282050  wangchuan@bupt.edu.cn马海强: 010-62282050  hqma@bupt.edu.cn

张勇:010-62282050  zhyong98@gmail.com王铁军: 010-62282050  wangtiejun@bupt.edu.cn


★“微纳光子学”方向(招生方向:物理学)

研究方向介绍:(1)纳米光学在光通信和光信息处理中的应用;(2)光与物质相互作用;(3)半导体低维结构中的光学性质;(4)纳米复合材料的光电性质。该研究方向正在承担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子课题项目等,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被SCI、EI检索的文章超过100篇,拥有先进的光学实验室,能够进行一系列纳米光学的科学研究。目前在读博士生9人,硕士生30人。培养的研究生就业去向有:中国网通研究院、移动研究院、航天部、铁路设计院、华为、中兴和高等院校等。欢迎具有理工科背景的本科毕业生报考!

导师(物理学专业招生):于丽(教授、博导)、阎结昀(副教授、博导)、杨树(副教授、硕导)、郎佩琳(副教授、硕导)、段高燕(副教授、硕导)

联系方式:于丽:010-62283305   bupt.yuli@gmail.com阎结昀:010-62282050   jyyan@bupt.edu.cn  

杨树: 010-62282596    syang@bupt.edu.cn    郎佩琳:010-62282050   langpl@sina.com


★“新型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方向(招生方向:物理学和材料科学与技术)

研究方向介绍:(1)新型光子学材料与器件;(2)特种光纤及纳米材料在光通信器件中的应用;(3)低维纳米材料制备与光电性能;(4)信息功能薄膜材料的新物性。该研究方向目前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新世纪人才项目1项,申请专利6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现已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300余篇,总引用次数达1000余次。现有博士生8人、硕士生27人。有良好的国内外合作交流基础,毕业生就业去向为中国联通设计院、中国移动研究院、爱立信(中国)通信有限公司、银行、高校和研究院等。欢迎物理学、电子信息、通信工程、材料学、化学等本科生报考

导师(材料科学与技术专业招生):唐为华(教授、博导)、张茹(教授、博导)、雷鸣(教授、博导)、王永钢(教授、硕导)、毕科(副教授、博导)、吴真平(副教授、博导)、张晓(讲师、硕导)

导师(物理学专业招生):符秀丽(教授,博导)、赵晓红(教授,硕导)、屈贺如歌(副教授、硕导)、陈曦(副教授、硕导)

联系方式:唐为华:010-62282932  whtang@bupt.edu.cn   张茹:010-62282050     ruzhang@bupt.edu.cn

符秀丽:010-62282452  xiulifu@bupt.edu.cn  赵晓红: 010-62282452     x_zhao@bupt.edu.cn

雷鸣: 010-62282050   mlei@bupt.edu.cn     王永钢:010-62283305      wangyg@bupt.edu.cn

毕科:010-62282054    bike@bupt.edu.cn   吴真平:010-62282452    zhenpingwu@bupt.edu.cn

张晓:010-62282050    zhangxiaobupt@bupt.edu.cn  屈贺如歌:010-010-62282050 quheruge@bupt.edu.cn


陈曦:010-58828219   chenxi_bupt@bupt.edu.cn

★“复杂系统与网络”方向(招生方向:物理学和系统科学)

研究方向介绍:(1)复杂网络与非线性动力学;(2)非线性动力学与复杂系统;(3)混沌密码与非线性动力学等。目前有973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1项,北京市优秀博士基金1项。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和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11年获得首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进步奖二等奖。已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40多篇,总引用超过1300次,有良好的国际合作基础,学生就业选择面大,可选择出国深造,可选择知名通信等各类企业,学习氛围好,致力于给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发展平台。欢迎物理学、系统科学及计算科学背景的本科生或硕士研究生报考。

导师(系统科学专业招生):肖井华(教授、博导)、兰岳恒(教授、博导)、

导师(物理学专业招生):王世红(教授、博导)、杨俊忠(教授、博导)、李海红(教授、博导)、杨胡江(副教授、硕导)、程洪艳(高级工程师、硕导)、代琼琳(副教授,硕导)

联系方式:肖井华:010-62282003  jhxiao@bupt.edu.cn兰岳恒:010-62282290lanyh@mail.tsinghua.edu.cn

王世红:010-62282452 shwang@bupt.edu.cn杨俊忠:010-62282452  jzyang@bupt.edu.cn

李海红: 010-62282452  haihongli@bupt.edu.cn代琼琳:010-62282054  qldai@bupt.edu.cn

杨胡江:010-62282054  yanghj@bupt.edu.cn程洪艳:010-62282054  hycheng@b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