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系统科学学科概况及研究方向介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5-30 [来源]: [浏览次数]:

系统科学研究系统的结构与功能关系、演化和调控规律,作为一门新兴综合交叉学科,是在数学、物理、生物、化学等学科基础上,结合信息、运筹和控制等技术科学发展起来,并在工程、社会、经济、军事、生命、生态、管理等领域得到发展与广泛应用。

北京邮电大学系统科学学科坚持以数学、物理为依托,并结合学校信息、通信等优势学科,紧紧围绕复杂信息网络的核心数学物理科学问题,发展系统理论应用于复杂系统建模、系统优化与分析,结合信息网络发展重大应用需求开展相关前沿研究,具有鲜明的学术特色。


“复分析和复动力系统”方向(招生方向:系统科学)

研究方向介绍:复分析处于数学的核心领域,与很多重要的自然科学分支密不可分。复分析的理论和方法在基础理论、信息科技和工程技术中也有着广泛的应用。复动力系统是非线性科学的重要研究方向,近三十年来成就辉煌,该方向在国际上产生了多位菲尔斯奖得主。该团队长期从事复动力系统,拟共性映照,算法复杂性,Techmüller理论,值分布理论,复域微分方程理论,物理、工程和信息科技中的复解析方法等方面的学术研究。解决了复分析领域的斯坦迈兹问题,奈望利纳涉及五个小函数的唯一性问题;在复动力系统方面,研究马克安科问题,解决了马克米勒的拓扑复杂性问题;研究统计力学中的复动力学问题,在Yang-Lee零点分布中发现了对应真实物理空间的费根鲍姆现象,等等。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一系列研究论文,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的科技奖及学术论文奖。团队多次承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973项目、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的研发工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专利多项。

导师(系统科学专业招生):乔建永(教授、博导)、李叶舟(副教授、硕导)

联系方式:010-62282322,13426157329;e-mail:yezhouli@bupt.edu.cn


★“符号计算在高速通信系统和超快光学中的应用”方向(招生方向:数学与系统科学)

研究方向介绍:该方向以计算机符号计算为工具,主要研究光纤通信、超快光学、流体力学、空间等离子体等领域的某些数学模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现有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20余人。近五年来该方向研究生共发表SCI论文约200篇。多人获得校级以上优秀学位论文奖励,校级学术之星及华为奖学金;1人获得全国百篇优博论文提名奖。毕业生就业去向为:高校、科研院所、部队、IT公司、通信公司、东软等公司以及航天系统等。田播教授入选汤森路透评选的2014年度和2016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全世界仅3000多名科研人员获得此项殊荣。

导师(系统科学专业招生):田播(教授、博导)、刘文军(副教授、博导)

导师(数学专业招生):单文锐(副教授、硕导)、默会霞(副教授、硕导)、吕卓生(副教授、硕导)

联系方式:010-62282322;e-mail:jungliu@bupt.edu.cn


★“微分方程与应用”方向(招生方向:数学与系统科学)

研究方向介绍:以流体力学、复杂网络、生物演化、神经科学等学科为背景,主要开展如下研究:(1)常微分方程、脉冲微分方程、微分包含、分数阶微分方程、边值问题的定性理论,变分法和临界点理论及在微分方程边值问题中的应用;(2)紧性定理,应用科学中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组)的数学分析;(3)应用常微分方程定性理论和分岔、混沌控制以及数值计算的方法研究复杂网络的非线性动力学特性,特别是复杂生物神经元网络中的复杂放电动力学特性。在Commun. Math. Phys.等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七十余篇。主持承担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毕业生就业去向为:读博、高校、科研院所、IT公司、运营商等。

导师(系统科学专业招生):田玉(副教授、博导)、石霞(副教授、硕导)、孙晓娟(副教授、博导)、李晓莉(副教授,硕导)、张鹏(副教授、硕导)

导师(数学专业招生):陈秀卿(教授、博导)

联系方式:010-62282290,13501196049;e-mail:tianyu2992@163.com


★“运筹学及其在信息科学中的应用”方向(招生方向:数学与系统科学)

研究方向介绍:以运筹学与科学计算为工具做如下研究:(1)宽带无线通信、通信网络随机排队模型、光纤通信与光子晶体;(2)大数据分析与计算、数据挖掘与可视化方法、工件排序、人工智能技术、群体智能。本研究团队具有“顶天立地”的研究优势,“顶天”是指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了大量高质量论文,目前承担国家重点项目(子课题)一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立地”是承担了大量横向课题,学生经过训练后具备较强的数据计算和算法设计能力,深受信息类公司欢迎。研究生毕业去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银行、电网等国有单位,百度、华为、京东等互联网公司。

导师(系统科学专业招生):艾文宝(教授、博导)、赵新超(教授、博导)、张文博(副教授、硕导)、寇彩霞(讲师、硕导)、孙聪(讲师、硕导)

导师(数学专业招生):贺祖国(教授、硕导)、袁健华(教授、博导)、卓新建(副教授、硕导)、帅天平(副教授、硕导)、江雪(讲师、硕导)、

联系方式:010-62281308/62282117;e-mail:aiwb@bupt.edu.cn、xcbupt@126.com


★“数学与信息安全”方向(招生方向:数学与系统科学)

研究方向介绍:“信息安全”涉及计算机、通信、数学、物理、法律、管理等学科的交叉,有许多科学问题需要解决,其中对数学理论的要求更为突出,本方向主要研究信息安全的数学基础,数学建模,算法设计等。本方向导师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毕业生就业去向为:高校、科研院所、IT公司、通信公司、银行、北京市信息安全管理局等。

导师(系统科学专业招生):郭玉翠(教授、硕导)

导师(数学专业招生):马利文(副教授、硕导)

联系方式:010-62282290; e-mail:yucuig@163.com


★“概率统计及其大数据应用”方向(招生方向:数学与系统科学)

研究方向介绍:面向大数据应用背景,以概率统计为工具,主要研究以下方向:(1)缺失数据统计分析、因果网络图的统计推断以及通信、计算机科学及其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研究,(2)随机分析与倒向随机微分方程及其在金融与保险学中的应用;(3)随机排队网络及其在通信信息传输中的应用,(4)供应链管理,(5)随机方法在人工智能中的应用,(6)链路预测及推荐系统研究。该组在专业学术杂志上发表文章60余篇,含多篇顶级杂志,主持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已完成6项)。毕业生就业去向为:银行、证券、IT公司、咨询公司,以及与统计数据分析等有关的工作,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各省公司、研究院、设计院等,京东、阿里巴巴等著名互联网公司。

导师(系统科学专业招生):周清(副教授、硕导)、张鹏(副教授师、硕导)、张丽华(副教授、硕导)、武斌(副教授、硕导)

导师(数学专业招生):郭永江(教授、博导)、王学丽(副教授、硕导)、杨建奎(副教授,硕导)、杨娟(讲师、硕导)、张良泉(讲师、硕导)

联系方式:010-62282117、62281800;e-mail:wangxl@bupt.edu.cn、yongerguo@bupt.edu.cn


★“复杂系统与网络”方向(招生方向:物理学和系统科学)

研究方向介绍:(1)复杂网络与非线性动力学;(2)非线性动力学与复杂系统;(3)混沌密码与非线性动力学等。目前有973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1项,北京市优秀博士基金1项。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和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11年获得首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进步奖二等奖。已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40多篇,总引用超过1300次,有良好的国际合作基础,学生就业选择面大,可选择出国深造,可选择知名通信等各类企业,学习氛围好,致力于给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发展平台。欢迎物理学、系统科学及计算科学背景的本科生或硕士研究生报考。

导师(系统科学专业招生):肖井华(教授、博导)、兰岳恒(教授、博导)、

导师(物理学专业招生):王世红(教授、博导)、杨俊忠(教授、博导)、李海红(教授、博导)、杨胡江(副教授、硕导)、程洪艳(高级工程师、硕导)、代琼琳(副教授,硕导)

联系方式:肖井华:010-62282003  jhxiao@bupt.edu.cn兰岳恒:010-62282290lanyh@mail.tsinghua.edu.cn

王世红:010-62282452 shwang@bupt.edu.cn杨俊忠:010-62282452  jzyang@bupt.edu.cn

李海红: 010-62282452  haihongli@bupt.edu.cn代琼琳:010-62282054  qldai@bupt.edu.cn

杨胡江:010-62282054  yanghj@bupt.edu.cn程洪艳:010-62282054  hycheng@b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