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理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21 [来源]: [浏览次数]:

专业介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数学与应用数学,特别是金融数学和统计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应用软件等,能运用所学知识(特别是金融和统计学知识)解决相关实际问题,从事金融和统计等应用数学分支及其相关领域的科研、教学以及相关数学专业相关领域的高级专门研究型人才。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主要依托于国内金融、统计学学科应用广的大背景和本校计算机信息学科双一流专业优势的小环境,在课程设置上实行数学基础和知识应用并重,将数学基础学科知识、金融数学、统计学和数学软件应用融为一体,重点发展“金融数学”和“统计学应用”两个专业方向,强化学生在这两个方向的理论学习,专业应用软件和统计数据处理等编程能力,一方面为学生以后的深造学习打下坚实的数学基础,另一方面培养学生毕业后适应金融、统计和教育等行业的专业研究工作。2019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评市级一流专业。

本专业的重要课程包括: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实变函数、概率论、数理统计、随机过程、金融数学、精算数学、风险理论、统计建模与实现,时间序列分析、应用回归分析、多元统计分析、抽样调查、C高级语言程序设计,R语言程序设计,SAS语言等课程。

本专业修业年限为四年,学生在修完培养计划所规定的全部课程并考试合格后,将被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与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课程可以互选。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能运用所学数学知识和计算方法解决相关实际问题,从事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及其相关领域的科研、教学、科学计算以及信息科学行业的高级专业和管理人才。我校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依托我校的信息网络科学和计算机科学双一流学科建设,目的是成为信息科技人才数理基础的重要培养基地,,在课程设置上实行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并重,以信息科学、科学计算和数据网络的相互融合为基础,以信息网络的数据传输、数据处理和数据安全为特色,重点建设“大数据分析与计算”、“信息安全与密码学”两个专业方向,强化学生的算法设计分析和实践能力,学生毕业后可以在IT行业、金融部门等从事科学计算、人工智能、数据分析、信息安全等领域的技术型和研究型工作。2020年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获评市级一流专业,2021年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的重要课程包括: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值分析、数据分析方法、大数据分析中的问题与算法、大数据技术、信息学、现代密码学、信息与网络安全、C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等课程。

本专业修业年限为四年,学生在修完培养计划所规定的全部课程并考试合格后,将被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与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课程可以互选。


应用物理学专业

应用物理学专业培养具有扎实数理基础和丰富信息科技知识,具备较强科学实践能力,能够在物理学和信息科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及技术开发的研究型人才。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数理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主干学科为物理学和信息科学,系统学习数学物理基本理论, 掌握通信、电子信息技术以及计算机等应用领域的基础知识与技能。毕业生具有向不同领域发展的潜力和素质,特别是在信息科技领域具有很强的适应性和竞争优势,可在物理学、光电材料、信息处理和通信等相关领域深造或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等工作。2021年应用物理学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的重要课程包括:普通物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固体物理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光电子学、信息论基础、电路分析与电子电路、通信原理和光纤通信原理等课程。

本专业的实践教学环节包括:基础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计算物理与实践、MATLAB及其在信息科学中的应用、计算机实习和毕业设计等。

本专业修业年限为四年。学生在修完培养计划所规定的全部课程并考试合格后,授予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