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理学院介绍

发布者:h [发表时间]:2022-04-21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学院介绍

理学院是以数学、物理为基础,以工学为依托,理工相融的学院,设有数学系、物理系和实验中心。学院以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学科创新基地和北京邮电大学深圳系统科学研究院等为依托,建立了研究方向明确、信息特色鲜明的坚实的学术科研平台,致力于前瞻性信息通信技术的数理基础研究,可招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目标是培养既有扎实理论基础又有较强实际应用能力的高层次理工融合型人才。学院承担了本院学生的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全校的数学、物理、物理实验等基础课程,同时还开设若干全校研究生课程。

师资力量雄厚:学院拥有一支充满活力的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共有139人,包括教授38人,副教授45人,高级工程师4人;博士生导师45,硕士生导师7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07人。其中,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教学名师、中国科协青年托举、北京市青年拔尖/优秀青年等各类人才20余人次。

教研质量一流:理学院在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以及科研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绩。学院拥有北京市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北京高等学校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1个、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2支;1门课程获批国家一流课程,6门课程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程;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应用物理学专业被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数学与应用数学和信息与计算科学分别获批北京市一流专业。科研方面,学院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牵头),国家973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的子课题项目,同时还承担并完成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项目等在内的多项国家及省部级项目,取得一系列创新研究成果。学院有多位同学分别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奖。由我院教师培训和指导参加的国际和国内数学类、物理类学科竞赛,成绩优异。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多年来接近100%。超过60%的本科生毕业后到国内外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继续深造,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斯坦福大学、康奈尔大学、普渡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澳洲国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柏林工业大学、谢菲尔德大学、麦克马斯特大学等。

人才培养特色鲜明:为适应信息社会对数学、物理等理学基础知识的高要求,同时也为学生选择专业和深造学习建立理学基础。理学院自2021年开始实行理科试验班(信息科学)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即招生时不分专业,本科第一学期按照信息科学数理基础平台(知识体系)进行统一培养,第二学期开始按照个人意愿和成绩再分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学专业)。

北京邮电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联合举办“黄昆班”,从应用物理学专业中选拔优秀学生组成,通过整合高校的人才培养优势与科研院所的科研优势,探索优秀本科生人才培养的新机制和新模式,为国家培养半导体物理、信息材料技术应用领域的拔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