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袁亚湘院士应邀为我校研究生作学术交流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26 [来源]: [浏览次数]:

袁亚湘院士应邀为我校研究生作学术交流讲座

2022424日晚七点,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袁亚湘研究员应我校邀请,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为我校研究生作了题为“如何做好一名研究生”的学术交流讲座。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我校理学院党委书记刘春惠、执行院长黄善国等领导及师生共1400余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理学院乔建永教授主持。

袁亚湘院士是享有世界声誉的运筹优化专家,目前担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巴西科学院通讯院士、美国数学会首届会士、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伦敦数学会荣誉会员,曾任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国际运筹学联合会副主席。他在非线性优化领域特别是信赖域方法、拟牛顿方法、共轭梯度法等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提出了著名的“戴-袁”非线性共轭梯度法、袁氏引理等。在研究生培养方面袁院士有30多年的经验,培养的研究生中已有数名获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中国青年科技奖等荣誉。

学术交流讲座伊始,乔建永教授对袁亚湘院士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并介绍了袁亚湘院士的学术成就以及在数学科普方面的贡献。

袁亚湘院士围绕“如何做好一名研究生”,分享了他指导研究生的心得体会。他强调,研究生阶段是学术成长道路上非常关键的时期,研究生要重视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转变,做好充分的准备;要树立远大目标,掌握科研的规律和方法,不断提高科研能力;要勤于和善于思考,培养科学兴趣;要甘于寂寞、刻苦钻研,努力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

袁亚湘院士的报告生动风趣,言语简练,非常精彩。在讨论交流环节,袁亚湘院士与师生们就当前研究生面临的论文选题、时间分配、职业选择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本次学术交流讲座的成功举办,使与会师生对研究生成长成才之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激发了研究生投身科研工作的热情,为提升从事科研的信心、潜心科研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理学院

202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