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从简单决策到系统思维》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29 [来源]: [浏览次数]:

我校开设的研究生通识课程《系统科学理论与方法(1)》于2021928日下午举办了第三讲。本次课程邀请到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杨晓光为主讲嘉宾。理学院执行院长黄善国,副院长袁健华、副院长李海红、郭永江等教师,以及近两百名研究生听取了本次课程。

黄善国院长首先对杨晓光研究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杨老师的基本情况和学术成就。随后,报告正式开始。

杨晓光老师作了题为“从简单决策到系统思维”的学术报告。杨老师首先以近年来科学研究成果为支撑,通过逻辑分析说明了简单规则的决策机制在生命演化历史上的生存优势。杨老师指出:“基于简单规则的一阶思维模式,不能处理越来越复杂的人类世界的新问题。”杨老师用一系列生动有趣的案例展示了二阶思维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克服一阶思维的不足,从而取得更好的决策效果。接下来,杨老师在二阶思维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系统思维,并结合复杂系统阐述了系统思维的特点。最后,杨老师深度剖析了深度学习和神经网络研究与系统科学的关系,指出系统思维是人工智能等新工程技术系统发展的根本。

报告结束后,杨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并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同学们为杨老师献上花束,感谢老师带来的精彩报告。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报告体会到了系统思维在人工智能时代的重要性,同时开拓了学术视野,进一步明确了自己在本专业的发展方向。最后,杨老师热情邀请聆听本次报告的老师和同学合影留念,报告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理学院

202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