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我校系统科学通识课《系统科学理论与方法》第六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12 [来源]: [浏览次数]:

我校开设的研究生通识课程《系统科学理论与方法》于2021611日下午举办了第六讲。本次课程邀请北京交通大学教授、交通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副院长、系统科学研究所所长贾斌为第六讲的嘉宾。理学院副院长袁健华,副院长李海红,数学系主任赵新超等领导教师,以及系统科学专业研究生听取了本次课程。

袁健华副院长首先对贾斌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贾斌教授的基本情况和学术成就。随后,报告正式开始。

城市交通交通系统由道路交通、地面公交、轨道交通、慢行交通等子系统构成,涉及到人、车、路、运行环境和相应的管理控制措施之间的相互作用,其具有动态性、随机性和复杂性三大特性,是一个典型的开放复杂巨系统。在这样的背景下,贾斌教授分别从微观(车辆个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及其在车队中的传播)、中观(成网条件下列车运行协同优化)和宏观(出行行为复杂性)三个层面分别简要介绍了团队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基于车辆跟驰实验的微观交通流建模;城市轨道交通首末班列车运行计划协同组织优化;出行行为复杂性分析与预测模型。最后,贾斌教授介绍了团队在交通管理领域关注的主要热点问题和方向。

随后,贾斌教授与同学们和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耐心回答了大家的问题。通过本次报告,同学们对城市交通又有了全新的认识,初步了解了基于系统思维的复杂交通系统建模与优化方法。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让大家都获益匪浅,对复杂交通系统产生了兴趣,渴望能够对城市交通复杂系统做进一步的了解。



理学院

202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