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通知《复杂系统同步的动力学与统计物理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20 [来源]: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 复杂系统同步的动力学与统计物理学

报 告 人: 华侨大学 郑志刚教授

报告时间:2022422日(周五)下午13:00-14:35

报告地点:北京邮电大学海淀校区教三-235

报告人简介:

郑志刚,华侨大学二级教授,荟萃计划特聘教授,福建省闽江学者、高层次领军人才,系统科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华侨大学系统科学学科负责人。担任《Chaos》、《Scientific Reports》、《Journal of Applied Nonlinear Dynamics (JAND)》、《Frontiers in Physiology》、《Chinese Physics B》、《物理学报》等杂志编委。长期从事复杂系统的统计物理与非线性动力学方面的研究工作,承担国家项目20多项,在国际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专著5部。培养博士后4人,博士生20余人,硕士生近40余人。Email: zgzheng@hqu.edu.cn

报告摘要:

复杂系统是系统科学当前的基本研究对象。同步是复杂系统涌现动力学的重要现象之一,它既是基本的物理现象,也是众多非平衡有序行为背后的物理机制。本讲座将聚焦于同步的意义、基本动力学及其统计物理学,并对近年来的相关研究作一简单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