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北京交通大学贾斌教授应邀为理学院研究生讲授《系统科学理论与方法(2)》课程第六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19 [来源]: [浏览次数]:

我校开设的研究生通识课程《系统科学理论与方法(2)》于20220415日下午举办了第六讲。本次课程邀请北京交通大学交通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副院长、系统科学研究所所长贾斌教授作了题为“基于系统思维的复杂交通系统建模与优化”的学术报告。近百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课程学习。

课程负责人兰岳恒教授首先对贾斌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贾老师的学术成就。城市交通系统是一个典型的开放复杂巨系统,而系统思维对于有效缓解交通问题具有重要作用。贾老师分别从微观、中观和宏观三个层面简要介绍了团队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基于车辆跟驰实验的微观交通流建模;城市多模式复合交通网络协同设计与优化;出行行为复杂性分析、预测模型以及重型货车移动网络的结构与演化模型。最后,贾老师介绍了复杂交通系统管理领域关注的主要热点问题和方向。

在报告的交流互动环节中,学生们提出了很多感兴趣的问题,贾老师均耐心一一作答。本次报告使学生们初步了解了基于系统思维的复杂交通系统建模与优化方法,认识到了系统思维对缓解城市交通问题的重要作用,拓宽了研究领域和学术视野。


理学院

2022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