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通知《基于系统思维的复杂交通系统建模与优化》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14 [来源]: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 基于系统思维的复杂交通系统建模与优化

报 告 人:北京交通大学 贾斌教授

报告时间:2022415日(周五)下午13:00-14:35

报告地点:北京邮电大学海淀校区教三-235

报告人简介:

贾斌,200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流体力学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为北京交通大学教授,交通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副院长、系统科学研究所所长,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北京市优秀教师。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系统科学学科评议组成员、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复杂系统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系统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运筹学会理事,学术期刊Transportmetrica BSCI)副主编、其他多个学术期刊编委。主要从事复杂交通系统建模、优化与管理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作为学术骨干参加国家创新研究群体、自然基金重点、国家973/863计划等重要课题近20项,在“Transportation Science”“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C”“POM”等领域顶级和权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论文被SCI他引1600余次,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其他省部级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发明专利5项,出版学术著作及教材3部。

报告摘要:

城市交通交通系统由道路交通、地面公交、轨道交通、慢行交通等子系统构成,涉及到人、车、路、运行环境和相应的管理控制措施之间的相互作用,其具有动态性、随机性和复杂性三大特性,是一个典型的开放复杂巨系统。系统思维对于有效缓解交通问题具有重要作用。报告分别从微观(车辆个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及其在车队中的传播)、中观层面(城市综合交通网络的协同设计优化)和宏观(出行行为复杂性)三个层面分别简要介绍团队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基于车辆跟驰实验的微观交通流建模;城市多模式复合交通网络协同设计与优化;出行行为复杂性分析、预测模型,以及重型货车移动网络的结构与演化模型。最后介绍团队在复杂交通系统管理领域关注的主要热点问题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