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通知《多目标禁忌搜索结合线性规划解决双行设备布局问题》

发布者:理学院 [发表时间]:2022-04-06 [来源]: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多目标禁忌搜索结合线性规划解决双行设备布局问题

报 告 人: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 左兴权教授

报告时间:202248日(周五)下午13:00-14:35

报告地点:北京邮电大学海淀校区教三-235

报告人简介:

左兴权,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智能优化、人工智能、数据挖掘、智能交通。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IEEE高级会员、人工智能学会高级会员、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o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编委。

报告摘要:

设备布局问题在制造领域中广泛存在,是指安排设备在生产车间的位置,使得设备间总物料流最小。传统设备局部问题仅考虑物料流成本优化目标,然而对于半导体制造领域,由于洁净室建造成本高昂,布局面积也是一个重要优化目标。针对半导体制造中广泛存在的双行设备布局问题,研究结合多目标禁忌搜索算法和线性规划的求解方法,同时优化物料流成本和布局面积目标。首先,建立该问题的混合整数规划模型。然后,将该问题分解为离散和连续两部分。离散解指设备在两行上的排序,连续解指设备的精确位置。提出一种利用线性规划来构造一个离散解对应的全部非支配连续解的方法。基于这一方法,利用多目标禁忌搜索算法结合线性规划来获得非支配的离散解集,进而用线性规划来获得问题的非支配解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