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通知《复杂系统研究及展望——兼谈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3-31 [来源]: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复杂系统研究及展望——兼谈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报 告 人: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 陈晓松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4月1日(周五)下午13:00-14:35

报告地点:北京邮电大学海淀校区教三-235

报告人简介:

  陈晓松,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院长。1982年、1984年获华中师范大学物理学学士、理论物理硕士学位,1992年获德国柏林自由大学自然科学博士学位,2003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先后在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等高校和研究所工作,2018年10月起入职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研究领域为液体统计物理、相变与临界现象、复杂系统的统计物理等。

报告摘要:

世纪之交,霍金曾预言21世纪将是研究复杂性的世纪。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颁发给了在复杂物理系统具有开创性贡献的三位科学家。报告将解读本次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特点,及其在人类科学进程中的重要意义。通过获奖者的几项研究工作,以及相关研究工作的介绍,确认一些亟需研究的复杂性科学问题,并展望复杂系统研究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