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理学院青年学术论坛第233期——Polar码原理及应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31 [来源]: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Polar码原理及应用

报告人:牛凯教授 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主持人:艾文宝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1月6日(周三)9:00-10:30

报告地点:主楼1214会议室

报告摘要:

极化码是第一种可以严格达到信道容量的构造性编码。本报告主要介绍极化码的基本原理、编译码算法以及在通信系统中的基本应用。首先介绍了信道极化的基本理论与极化码的渐近性能。接着,详细介绍极化码的编码与构造方法,总结了目前极化码典型的译码算法,包括串行抵消(SC)译码的基本原理以及各种增强的译码算法。第三部分介绍了极化码在5G系统中的应用。第四部分介绍极化编码通信系统的优化,包括极化编码调制、极化NOMA与极化MIMO等方案应用。最后对极化码的研究方向进行总结与展望。

报告人介绍:

牛凯,男,教授,博士生导师,现在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任教。主要研究方向为:极化码、5G/6G移动通信、智能信号处理。现为北京邮电大学“泛网无线通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电子学会与中国通信学会高级会员,信息论分会副主任委员。担任IEEE Communications Letters与China Communications期刊编辑。先后主持多项重点研发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与863项目。在IEEE重要学术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200篇,其中,SCI检索60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0项,所提极化码高性能编译码算法成为5G标准主流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