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理学院青年学术论坛第232期——质量项对于Kuramoto振子同步的影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24 [来源]: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质量项对于Kuramoto振子同步的影响

报告人:高健  荷兰格罗宁根大学

主持人:方萍

报告时间:2020年12月28日(周一)16:00-17: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697 150 213

报告摘要:

带有质量项的Kuramoto振子,又称为二阶Kuramoto振子,作为同步发电机的动力学模型广泛应用于电网的稳定性研究中。同时,作为从Kuramoto模型向布朗平均场模型(BMF)的过度,此模型又沟通着振子同步和统计物理两个研究领域。本次报告中,我将从振子同步的角度出发,分析质量项对于同步过程的影响,包括同步相变,磁滞现象,多团簇的振动状态等,并把宏观状态同微观的动力学行为相联系。为了讨论上问题,我们改进了原来适用于Kuramoto振子的自洽方法,使其适用于质量项的处理、多团簇状态、以及多参数相互影响等问题中。

报告人介绍:

高健,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在读博士,公派留学生,硕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主要从事复杂系统与统计物理、动力系统分析、以及振子同步等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