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理学院青年学者论坛第196期——光散射传感新原理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3-15 [来源]: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光散射传感新原理

报告人:俞骁翀博士

主持人:刘晓斐

报告时间:2019年3月20日(周三)15:30—17:20

报告地点:主楼1214

报告内容简介

光学传感器由于其高灵敏度、稳定轻便、可在体检测、免疫电磁干扰等优势,在医疗卫生、国土安全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光学传感主要基于光与待测物的相互作用,其中一种重要的传感手段是利用光散射。微纳结构例如波导和微腔可将光场局域在亚波长尺度,非常适合纳米尺度颗粒的传感。我们利用颗粒对纳米光纤倏逝场的散射实现了液体中纳米颗粒的分辨以及空气中细颗粒物粒径分布的检测;提出并实验验证了耗散型颗粒的微腔传感新机制。

报告人简介

俞骁翀于2012年获得北京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并于2017年获得北京大学光学博士学位。自2017年起,他在北京大学肖云峰老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光纤和微腔传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