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理学院青年学术论坛第205期——基于众数回归的部分函数型线性可加模型的稳健估计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5-06 [来源]: [浏览次数]:

时间: 201959 15:30--16:30

地点: 主楼804

报告人:张忠占 教授

邀请人:王学丽 副教授

报告摘要:

本文讨论部分函数型线性可加模型参数的稳健估计,该模型由经典的可加回归模型和函数型线性模型组合而成。采用B-样条基函数对模型中斜率函数和非参数可加函数进行近似,然后通过最大化众数回归目标函数来得到基于众数回归的估计在一些正则条件下,我们给出了估计的收敛速度和渐近分布。最后通过模拟计算和应用实例以表明所提方法的有效性。模拟表明,该方法不仅具有稳健性,即不易受污染数据或厚尾分布的影响,而且在信噪比较大时可以与最小二乘有相同的表现。

报告人简介:

张忠占,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科协第八、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国际生物统计学会中国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和中国数学会概率统计学会常务理事,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临床试验咨询专家,《数理统计与管理》副主编,《生物数学学部》编委,《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mathematicsEditor。从事数理统计及其应用研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20多篇,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20余项。曾任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生物统计分会理事长,教育部统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统计局专家委员会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