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理学院青年学术论坛第192期——全固态飞秒激光技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1-18 [来源]: [浏览次数]:

报告人:朱江峰教授

邀请人:刘文军

报告时间:2019年1月18日 星期五 13:30-14:30

地点:主楼1214

报告摘要:

二极管泵浦的全固态飞秒激光器具有输出功率高、脉冲宽度窄、结构紧凑、价格低廉等优势,被称为继飞秒染料激光器和钛宝石激光器之后的第三代飞秒光源,在前沿科学和工业加工等领域有重要应用价值。本报告介绍近年来我们在全固态飞秒激光器领域的研究进展。基于被动锁模技术,我们在一系列新型固体激光介质如Yb掺杂激光晶体/陶瓷和Nd/Re共掺氟化物晶体中实现了飞秒锁模运转;系统研究了高功率窄脉宽克尔透镜锁模技术,脉冲宽度和输出功率等关键指标国际先进。报告也就全固态飞秒激光器发展中的关键技术,如窄脉冲技术、高功率输出、高重频技术、全固态放大等进行了讨论和思考。

报告人介绍:

朱江峰,1980年生,2003年毕业于长沙理工大学,2008年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取得博士学位,2008-2011年在日本北海道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1年起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任职,光学工程学科博士生导师,教授,激光技术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超快超强激光技术与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项目十多项。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90多篇,国内外学术会议邀请报告10多次,获中国发明专利8项,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一项。2015年被评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师德标兵。中国激光杂志社青年编委,《应用光学》杂志青年编委,《Chinese Optics Letters》编委,《光学学报》杂志激光光学栏目编辑,西安市激光红外学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