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理学院青年学术论坛第182期——Quantum Simulation of Topological Orders using NMR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2-26 [来源]: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Quantum Simulation of Topological Orders using NMR

主讲人:鲁大为(南方科技大学)

邀请人:王鲁橹

报告时间:201913(周四) 15:30-17:00

报告地点:主楼804

报告摘要:

量子模拟是目前量子计算实验的潜在突破点,也是核磁共振(NMR)量子计算最适合的研究方向之一。首先,我会向大家介绍量子模拟以及它的两个主要分支:数字(digital)量子模拟和类比(analog)量子模拟的基本概念和最新实验进展。随后,我会简要介绍核磁共振量子计算的操控方式以及它与量子模拟的结合。最后,我会以拓扑序的量子模拟和鉴别作为一个示例,汇报核磁共振体系上如何通过测量modular transformation matrix来鉴别不同的拓扑序。

报告人简介:

鲁大为,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助理教授,深圳市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副研究员。2007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随后保送本校读博,并于2012年取得博士学位,师从杜江峰院士。毕业后,加入滑铁卢大学量子计算研究所(IQCLaflamme教授研究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78月全职加入南方科技大学,继续向下一代贩售量子计算。

鲁大为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核磁共振和金刚石色心体系的量子计算实验研究,在量子控制、量子模拟、量子算法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进展。目前共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其中在物理学顶级刊物Phys. Rev. Lett.上发表实验论文十余篇;担任包括Phys. Rev. Lett.Nat. Commun.等在内的数十种期刊审稿人;主持国自然面上项目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