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理学院青年学术论坛第177期——片上量子点激光器及精确集成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2-18 [来源]: [浏览次数]:

主讲人:陈建军(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邀请人:宋钢

报告时间:2018年12月21日(周五) 9:00-10:00

报告地点:主楼306教室

报告摘要:

片上微纳激光器是光子集成回路和光子芯片的重要组成元件。把片上微纳激光器与其它光子器件在单个芯片上精确并行集成至关重要。我们在实验上实现了高性能片上激光器,并发展了高精度的暗场光学成像定位技术(位置不确定度仅21 nm),结合电子束套刻工艺,实现了片上量子点微盘激光器与亚波长表面等离激元(SPP)波导的精确、并行、无损集成。基于这种灵活、可控的制备方法,我们实现了片上微盘激光器与SPP波导间多种形式的精确可控集成,包括切向集成、径向集成以及复杂集成,实验上获得了多模、单色单模以及双色单模的深亚波长(0.008λ2)相干输出光源。这种灵活、可控的精确集成方法在高集成密度的光子-表面等离激元复合光子回路中具有重要应用,并且这种方法可以拓展到其它材料和其它功能的微纳光子器件集成中,为未来光子芯片的实现提供了一种可行的解决方案。

报告人简介:

陈建军,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研究员。2006年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2011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现代光学研究所;2011年7月至2013年7月在北京邮电大学工作;2013年8月被聘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研究员。获“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奖”和第八届“饶毓泰基础光学奖”二等奖,在Advanced Materials, NanoLetters、Laser & Photonics Reviews、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Acs Photonic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60多篇,多篇被选为封面和封底文章,H因子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