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理学院青年学术论坛第165期——非线性动力学和心脏猝死----心脏猝死机制与治疗发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1-20 [来源]: [浏览次数]:

主讲人:屈支林 教授

主持人:杨俊忠  教授

报告时间: 20181121 下午230

报告地点:教三楼411教室

报告摘要:

人类的心脏每秒钟跳动一次,在正常的生命周期中大约是2-30亿次。在患病的情况下,心率可能突然变得更快和不规则,这种现象称为心律失常,它可能导致猝死。从正常的节奏到心律失常的转变是由非线性动力学控制的,这在上个世纪的临床、实验和理论研究中得到了广泛的证明。在这个报告中,我将首先介绍在心脏中发生的非线性动力学/动态现象以及它们与正常心脏功能和心律失常的联系,然后证明非线性动力学在心脏病治疗策略的发展方面可能是有用的,最后讨论目前还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以及多尺度的数学建模和非线性动力学如何有助于解决这些问题。

报告人简介:

屈支林于1994年在北京师范大学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1995年,成为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博士后研究员,2001年,被提升为助理教授,2007年被提升为副教授,2011年成为正教授。博士期间研究的是非线性动力学,主要是时空混沌及其控制。进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后,研究集中于运用数学建模、非线性动力学和统计物理学来研究心律失常和心脏猝死、心脏代谢、细胞周期控制和信号传导的机制,以及与许多实验生物学家密切合作,将多尺度建模和系统生物学方法用于在系统层次上对这些复杂系统的理解。这些研究得到美国心脏协会和美国国家健康研究所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