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理学院青年学术论坛第163期——冷原子中的Efimov效应的研究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0-30 [来源]: [浏览次数]:

主讲人:孙明远(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

邀请人:宋钢

时间:2018112日(周五8:30-10:00

地点:主楼306

报告摘要:

最近二三十年,随着实验技术的不断发展和突破,冷原子物理成为了一个快速增长的研究领域。标志性的事件是1995年首次实现的原子的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态,并获得了2001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在这个报告中,我首先将介绍一下冷原子中的几个关键实验技术包括Feshbach共振和光晶格等。利用这些实验技术,可以设计出具有各种各样的哈密顿量形式的系统,提供了一个研究少体物理和多体物理问题的宽广平台,也包括其它领域如凝聚态物理和核物理等中的很难研究的物理问题。接下来我将详细地介绍一下冷原子中的Efimov效应(三体束缚态)。利用我们发展的费曼图高温维里展开的方法,我们仔细地研究了玻色极化子体系中的Efimov物理的表现形式。最后,作为一个简单的推广,我将介绍一下Dirac半金属中的Efimov物理,以及和最新的实验结果的比较。

报告人简介:

2009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2015年在香港科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读博期间,在巴黎高等师范学院访问学习两年(2013-2015)。2015-2016年在香港科技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至今,在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任博士后研究员。研究领域为冷原子物理,具体研究方向包括冷原子多体系统中的少体关联效应、Efimov效应,冷原子体系中的非平衡态问题,包括淬火动力学和量子输运性质等,里德堡极化子,狄拉克半金属和外尔半金属在磁场中的性质。研究成果发表在Phys. Rev. Lett., Phys. Rev. A, New Journal of Physics等国际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