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理学院青年学术论坛第29期——高维非线性系统复杂动力学研究的若干新进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4-11-18 [来源]: [浏览次数]:

讲座题目:高维非线性系统复杂动力学研究的若干新进展

报告人:张伟 教授

主持人:孙晓娟 副教授

时  间:20141120日(周四)下午1600-1700

地  点:主楼1214

报告人简介:

张伟,北京工业大学机电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7年在天津大学力学系一般力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 1997年破格晋升为教授。2004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003年获得海外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2007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博士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机械与工业工程系访问教授,香港城市大学访问教授。2010入选北京市属高等学校人才强教深化计划高层次人才资助计划2007年入选北京市属高等学校人才强教计划学术创新团队。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其中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20多篇,120多篇论文被SCI收录,180多篇论文被EI收录。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三本。

报告摘要:

高维非线性系统的复杂动力学理论和应用研究是目前国际上非线性动力学领域的前沿课题,引起了各个领域科学家们的广泛关注,已经列入我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力学学科十一五十二五发展规划。在工程系统中,许多问题的数学模型和动力学方程都可用高维非线性非自治系统来描述,然而,高维非线性系统动力学的研究难度比低维非线性系统要大许多。近些年来,我们对高维非线性系统的全局摄动法、能量-相位法和广义Melnikov方法进行了研究、改进和推广,并将这些方法用于研究工程系统中存在的单脉冲和多脉冲全局分叉以及Shilnikov型混沌动力学。研究了6维非线性系统的多脉冲全局分叉,把广义Melnikov方法推广到高维非自治非线性系统。对均匀材料板,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板,压电复合材料板和功能梯度材料板的非线性振动、分叉和混沌动力学问题进行了详细研究,取得了较大的研究进展。对非平面运动柔性悬臂梁,弦-梁耦合机械柔性结构,粘弹性传动带和主动式电磁轴承的局部分叉、全局分叉、多脉冲同宿和多脉冲异宿分叉以及混沌动力学等问题进行了创新性的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建立了8极变刚度主动式电磁轴承的非线性动力学方程,首次解决了利用广义Hamilton原理建立粘弹性传动带空间运动非线性动力学模型的难题。对4维、6维和8维等高维非线性动力系统的规范形计算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给出了相应的符号推导计算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