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全体教职工 >> 正文

唐为华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2-11-16 [来源]: [浏览次数]:

物理系


【此处插入照片】


   姓   名:       唐为华

   职   称:       教授

   职   务:     

   办公室:      主楼822

   办公电话:62282932

   电子邮件:whtang@bupt.edu.cn


个人简介

唐为华 理学博士,教授/博导,1994年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理学博士;1994年7月至2005年4月历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微加工实验室副主任;2005年4月至2011年11月任浙江理工大学物理系主任、光电材料与器件中心主任、理学院副院长;2011年11月按人才引进调入北京邮电大学。其中,1997年4月至2001年12月先后在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稀土冶金光谱实验室和香港大学物理系薄膜实验室合作研究、2009年7月至2010年7月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 访问学者、2017年9月至2018年3月美国杜兰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2004年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006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9年入选江苏省“双创人才”,2014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担任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委员、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委员会主任。作为专业负责人主持申报并获批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成为北京邮电大学第一个材料相关专业,聚焦信息材料与器件相关专业方向的人才培养。主持申报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点。承担应用物理,材料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核心课程和研究生基础理论课程教学工作。

研究方向

长期从事新型光电子材料与器件方面的研究,在氧化物超导、磁性以及宽禁带半导体薄膜与新型光电子器件方向做出了一批有影响工作。

科研成果

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杂志上发表SCI收录论文近300篇,论文被引用4000多次,H因子35,获得国家发明专利9项。

2013年开始,已发表氧化镓相关SCI论文近50篇,国际上2010-2017期间发表氧化镓相关论文排名第三、氧化镓薄膜及探测器论文排名第一。其中单篇最高被引过百次,被评为2016年OME杂志在过去两年引用最高的15篇论文之一。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件。受邀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报告10多次,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

近年来重点开展超宽禁带半导体氧化镓薄膜的生长、物性及器件应用方面的研究,是国内最早开展氧化镓材料研究的研究组之一。

科研项目

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计划、863计划等二十多项课题

学术经历

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科技部国家重大研究计划等科技与人才项目会评专家,担任国内外十余种学术杂志特约评审人,担任中国物理学会X-射线衍射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晶体学会粉末衍射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物理学会固体缺陷专业委员会委员,担任中关村天合宽禁带半导体技术创新联盟联络人。

学生培养

已经培养出博士8人、硕士3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