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全体教职工 >> 正文

孙晓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2-12-03 [来源]: [浏览次数]:

数学系

【此处插入照片】

姓    名:      孙晓娟

职    称:      教授

职    务:

办公室:      主楼1002

办公电话:62282322

电子邮件:sunxiaojuan@bupt.edu.cn

个人简介

2003年本科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学系,2006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数学系获理学硕士学位,2009年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获工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于清华大学周培源应用数学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为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1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201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排名第四)。 至今在Chaos,Physica 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furcation & Chaos, European Physical Journal B等国际国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第一作者论文2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十余篇。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北京邮电大学青年科研创新计划一项;已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中国博士后基金一项。

研究方向

神经动力学

神经动力学是一个典型的交叉性研究学科。它涉及数学、计算机、力学、物理、神经科学、认知心理学、经济学等众多研究领域。它研究的终极目标是揭示出大脑记忆、感知、运动、思维等活动的工作原理。神经动力学主要是通过对复杂神经元网络的数学建模,并借助非线性动力学、统计学、数值仿真等理论和方法,深入分析神经元网络放电序列的动力学特性,进而揭示大脑复杂认知活动的工作机理。神经动力学的研究结果在计算机、神经科学、认知心理学等方面有着重要的应用,特别是对于癫痫、帕金森等老年退行性神经疾病的治疗更是具有极大的应用前景。此外,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和发展,它也对新一代计算机—人脑计算机—的开发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同时也会许多基础性问题的提出,对数学、物理、力学等基础性学科的发展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目前,我们的研究内容主要着眼于分析具有复杂网络结构的神经元系统的非线性动力学特性, 通过分析神经元系统中各种影响因素如噪声、时滞、外界激励、耦合方式等对复杂神经元网络放电动力学特性的影响。此外,我们还希望通过对一些关键神经回路的建模,借助动力学特性的分析结果,对与这些回路有着紧密关系的神经退行性疾病、认知行为等发生的内在机理来深入的发掘、分析和阐述。

学生培养

拟每年招收1-2名硕士研究生,欢迎数学,物理,计算机等专业的考生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