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系部(中心) >> 正文

数学系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5-30 [来源]: [浏览次数]:

       数学系承担全校学生的数学公共基础课和数学类的基础课与专业课教学。现有教师56名,其中教授12名,副教授30名,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22人,85%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

 数学系重视课程教学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基础性地位,在本科生教学中取得了出色成绩。《数学模型与数学实验》、《概率论与随机过程》、《高等数学》三门课程先后被评为2007、2008、2010年度北京市精品课程,“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系列课程教学队伍”被评为2009年度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近年来,数学系负责组织开展的数理类本科生创新实践活动受到校内本科生的普遍欢迎,由数学系教师辅导的我校学生在国际、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和北京市非数学专业的高等数学等学科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数学系主要开展数学与信息交叉学科方向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目前已形成一些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优势研究方向。“复分析与复动力系统”学科带头人乔建永教授,系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为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孤子理论与符号计算”学科带头人田播教授入选汤森路透评选的2014 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全世界仅3000 多名科研人员获此殊荣。“运筹与计算”学科带头人艾文宝教授在内点算法、非凸优化问题的凸性化方法等方面获得了一系列重要结果,其中部分结果已经在信号处理等领域获得了重要应用。

 数学系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多项,发表SCI 论文250多篇,其中顶级期刊或高被引论文约40篇。长期重视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均每年邀请国内外近30位知名专家来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同时每年有多名教师前往美国、加拿大、欧洲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著名高校进行合作研究。

 数学系每年招收研究生40-45 人,研究生培养质量高,平均每年发表以研究生为第一作者的SCI论文约30篇。近几年,2 人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校级优秀博士和硕士学位论文数始终在学校名列前茅。研究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100%。

 部门联系人:张良泉 副主任

 联系电话:010-6228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