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系部(中心) >> 正文

物理实验中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5-30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概况

作为北京市第一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邮电大学物理实验中心承担着全校理工科专业本科生、应用物理专业本科生以及部分专业研究生的物理类实验教学工作,是培养学生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的重要基地。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心拥有了一支优秀的实验教学和科研团队。实验中心团队现有专职教师及实验技术人员共计29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3人、副高级职称11人。近年来,实验中心团队人才辈出,团队中包括国家杰青基金获得者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和教育部跨世纪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北京优秀青年工程师5人。

物理实验中心团队是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被北京市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二、实验课程体系

中心面向全校工科各专业本科生开设的《大学物理实验》是北京市精品课程。针对不同专业的需求,课程分为物理实验A36课时)、物理实验B48课时)、物理实验C36课时,双语)等。面向应用物理专业本科生,中心开设物理预备实验(24课时)、基础物理实验172课时)、基础物理实验272课时)、近代物理实验(72课时)、光子学与光通信实验(48课时)等课程。每年有超过100个班级、约3000名学生进入物理实验中心实验室学习。

三、实验教学平台

中心现有教学实验室约2000平米,拥有仪器设备1000多台套,固定资产达1000多万元。工科大学物理实验以“精选基础、提高起点、重视应用、开拓思维、培养能力、突出创新”为指导思想,结合我校信息科学特色和专业特点,适当引入了与现代测试技术、应用技术相结合的物理实验,如LabVIEW数据采集系列实验、巨磁阻效应、超声探伤等实验。应用物理专业实验注重课堂教学与创新教育的结合,探索科研实践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在课堂教学的基础上,适当地与前沿科学技术结合,引导学生深入地探究与课程相关的一些问题,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教学改革与科研

中心秉持教学与科研相融合的理念,主持和完成省部级教改项目5项,“构建先进物理实验教学平台,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构建数字化实验创新平台,探索数理学科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分别获得2009年和2013年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大学物理实验教程》获评北京市精品教材。

在教学的同时,实验中心团队的科研实力也得到了显著提升。目前,团队稳步形成了功能材料与信息器件、非线性动力学与复杂系统、飞秒激光光谱学等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并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近5年来,教师入选了省部级人才项目3人次,获批国家级项目1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1项。

  

五、特色与成果

中心在教学研究、自制教学仪器和学科竞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在教学研究中,利用一些很经典的器材,取得了非常丰富的教学成果,在美国物理杂志(Am. J. Phys.)、欧洲物理杂志(Eur. J. Phys.)等刊物上发表教学研究论文十多篇。例如,用内置发光二极管的乒乓球拍摄球面摆的轨迹、研究多个音乐节拍器的同步现象、测量采血毛细管内液体的折射率等。在全国性的教学仪器评比中,研制改造的实验设备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及优秀奖多项;在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中,20202021两年共获得5项一等奖,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在北京市大学物理实验竞赛上,获得的一等奖数量在参赛高校中遥遥领先。

https://physlab.bupt.edu.cn/__local/5/AE/4C/5494E9630243227A165A4230CAF_FF0A8434_175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