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理学院关于接收202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直接攻博)的复试办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20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北京邮电大学2023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接收办法》和《北京邮电大学2023年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的接收办法》的具体规定,现将理学院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含直接攻博)复试办法公布如下:

一、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本科专业与申请专业相同或相近。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北京邮电大学规定的研究生入学体检标准。

二、申请程序

1、材料接收审核:

申请人请登录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b.bupt.edu.cn/)查看《北京邮电大学2023年硕士生招生专业目录》或《北京邮电大学2023年博士生招生专业目录》,并于2022926日前将《推免生报考信息表》(见附件1)或《直博生报考信息表》(见附件2)(邮件主题命名方式:“推免生报考信息表” 或“直博生报考信息表”+生姓名)电子版发送至理学院研究生教务科电子信箱kuangying@bupt.edu.cn 。以下全部纸质申请材料用大号信封或档案袋装好(封皮上写明姓名、学号、本科院校),请2022926日前交送或邮寄至理学院研究生教务科,申请材料包括:

1)《北京邮电大学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见附件3)或《北京邮电大学2023年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见附件4)。打印纸质版,并签字。

2)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单复印件。

3)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加盖本科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4)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在1A4纸上)。

5)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

所有材料均需使用A4纸,均不予退还。纸质材料邮寄地址(仅限EMS方式):北京市昌平区南丰路1号北京邮电大学 理学院教务科(理学院楼321室) 邮编:102206  电话:010-66605855

2、网上报名及接受复试通知:

928后,取得本科就读学校推荐资格的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址:http://yz.chsi.com.cn)进行网上报名,第一志愿报考单位建议选择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

学院对申请人的资格进行初审,并对符合条件者发送复试通知。在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接到“复试通知”的考生,需在12小时内进入系统点击“接受复试通知”。未在规定时间内点击“接受复试通知”的推免生及直博生,我校将取消其复试资格。

三、复试安排

校外推免生原则上采取线上复试方式,校内推免生原则上采取线下复试方式。线上复试考生请按“2023年理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远程复试工作安排”(见附件5)和“北京邮电大学2023年推免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见附件6)提前做好准备并参加线上复试。

1、复试小组成员组成:根据学生申报研究方向,组成各专业复试小组,复试组由五位及以上导师组成。

2、复试时间:根据学生申报情况,由各复试小组通知学生复试的具体形式、地点及时间,时间为20229月底-10月初,具体请咨询所报导师。

3、复试内容、复试成绩评定标准

复试前请考生下载《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2023年推免研究生复试诚信承诺书》(附件7),打印并填写姓名与身份证号,复试开始时考生需签署、展示该《承诺书》。

复试内容包含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专业面试、外语水平测试,由各复试小组组织完成。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复试中着重考察思想表现、科研能力及外语水平。外语水平测试包括口语和听力面试,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20%;专业综合面试主要测试考生专业素质能力,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80%;思想政治考核不做量化,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录取原则及程序

1、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北京邮电大学根据申请材料、复试成绩择优确定申请人的录取资格,并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对拟录取的推免生及直博生发送“待录取通知”。

3、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收到“待录取通知”的推免生及直博生须在24小时之内点击“接受”,方能被我校正式录取。未在规定时间内点击“接受”的推免生及直博生,我校将取消其待录取资格,以便录取其他推免生及直博生。

五、其他相关事宜

1、我校将在2023年拟录取的全日制推免生中择优录取部分学生进行硕博贯通培养。进入贯通培养的推免生入学后以硕博连读招生方式申请攻读博士学位,考核合格后于次年9月份正式转为该导师的博士生。

2、申请人必须保证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对弄虚作假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其录取资格或学籍。

3、取得北京邮电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录取资格的申请人入学前如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4、体检时间及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理学院      

202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