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祝贺理学院艾文宝教授荣获第八届中国运筹学会科学技术奖运筹研究奖

发布者:理学院 [发表时间]:2022-12-19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16日,中国运筹学会在第十六届年会(线上)宣布我校理学院艾文宝教授、北京交通大学修乃华教授荣获第八届中国运筹学会科学技术奖运筹研究奖。

运筹研究奖于2014年第一次颁发,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表彰1到2位在运筹学研究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学者。目前为止仅有八位学者获奖。运筹研究奖作为运筹学领域的权威性全国奖项,旨在通过对优秀运筹学理论和方法的研究成果的评选和表彰,推动我国运筹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为我国的国防建设和社会与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

艾文宝教授此次获奖是我校首次斩获中国运筹学会运筹研究奖,是对我校在运筹学研究方向取得突出成果的充分肯定,也标志着我校在运筹学理论和方法的研究上正在不断地取得突破,将对我校系统科学和数学学科的进一步发展起到了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

 艾文宝教授现任中国运筹学会数学规划分会理事,曾获北京市教学名师奖,主要从事约束优化全局最优解的理论与算法研究,是国内外运筹学方向的知名学者。艾文宝教授在内点算法悖论问题、Celis-Dennis-Tapia (CDT)问题、退化型矩阵低秩解问题等上取得一系列重要学术成果,成功解决若干著名优化专家所提出的公开问题。


12月16日下午14:30-15:00艾文宝教授受邀在中国运筹学会第十六届年会(线上)作题为“S引理-矩阵低秩解-凸多面体顶点”的获奖者报告。艾文宝教授首先介绍矩阵半正定低秩解与S引理/袁氏引理及凸多面体顶点之间的关系,以及由此得到的关于普通低秩解的结论。接着介绍一类重要的特殊低秩解(退化型),以及它们在二次约束优化隐含凸性等问题中的应用。本次报告艾文宝教授的讲解主题鲜明、深入浅出,为广大专家学者扩宽了理论研究的思路。

热烈祝贺理学院艾文宝教授荣获第八届中国运筹学会科学技术奖运筹研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