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概率破玄机 统计解迷离——理学院成功举办明理博学名师讲堂暨“诺伯特·维纳学术思想研讨”学术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04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严加安院士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概率破玄机 统计解迷离”的学术讲座。讲座在西土城校区教三楼长年报告厅举行,由乔建永教授主持。理学院党委书记刘春惠、副书记李鹤、副院长袁健华及我校1 00 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

 

讲座伊始,乔建永教授介绍了严加安院士的学术成就,并对严加安院士表达了诚挚谢意。

 

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严加安院士从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概率事件出发,深入浅出地解释了“概率破玄机 统计解迷离”的内涵。这些生活实例包括“生日问题”、评估疾病诊断的确诊率、设计对敏感性问题的社会调查、辛普森悖论等。他强调通过直觉来判断随机事件发生的可能并非总是正确的,通过严谨的概率推理才能真正揭示随机事件发生的本质。

 

在讲座的交流互动环节,师生们踊跃提问,严加安院士耐心地解答了大家的问题,并与师生们就概率论课程教学如何激发学生兴趣、贝叶斯学派、“三门问题”等进行了较为充分的讨论。乔建永教授在总结中指出,严加安院士的日常小故事精彩纷呈,蕴含着深刻的大道理,并对师生们的学术研究工作提出了殷切期盼。

   严加安院士长期从事概率论研究,在概率论、鞅论、随机分析和白噪声分析领域取得多项重要成果,是中国概率论和随机分析的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他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华罗庚数学奖等,并应邀在第24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报告2010年当选为国际数理统计学会会士Fellow)。严加安院士将他长期从事概率论研究的体会以及对概率统计学科本质的领悟概括为一首“悟道诗”:随机非随意,概率破玄机;无序隐有序,统计解迷离。

“明理博学名师讲堂”是理学院举办的系列学术讲座,旨在加强学术交流,开阔师生学术视野,营造积极活跃的学术气氛。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学术氛围浓厚,极大地加深了师生们对概率与统计的理解,展现了数学的独特魅力。讲座之后,与会师生纷纷表示,这次院士讲座印象深刻,感触颇多,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