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理学院举办新教师座谈会暨教学培训会

发布者:h [发表时间]:2022-09-01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理学院举办新教师座谈会暨教学培训会

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新教师的归属感,引导新教师完成角色转变,促进新教师早日成才,理学院于2022831日下午,在沙河理学楼304会议室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了理学院新教师座谈会暨教学培训会,院长肖井华、副院长袁健华、副处级组织员王文华、系部/中心主任、青年教师代表及21年以来入职学院的30多名新教师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袁健华副院长主持。

1: 肖井华院长代表学院欢迎新教师

座谈会上,肖井华院长代表学院对新教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勉励新入职教师积极投入到学院的建设当中,把自身的成长与学院建设紧密结合,在学校给予理学学科充分资源支持的大环境下立足新起点,制定个人职业发展规划,树立长远成长目标,成为师德楷模,教学标兵,科研能手,时代先锋。肖井华院长深入了解新教师进校以来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与会教师围绕主题逐一发言,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生培养及自身成长等方面畅谈自己入校以来的经历和感受,分享了参与学校和学院组织的新教师培训的收获与体会。大家一致表示,理学院是一个温暖和谐的大家庭,十分感谢同事们在工作和生活上给予新教师的关怀与帮助。

2: 青年教师代表和新教师交流

3: 青年教师代表和新教师交流

座谈会上,四位青年教师代表热烈发言,与新教师沟通交流,分享教师职业生涯的感悟,传授教学经验,交流科研心得,引导新教师树立职业理想,做好职业发展规划。高昂老师分享了他潜心科研、“三年磨一剑”取得原创性科研突破的心得体会,鼓励新教师要立大志、攻难关、做实事;孙明远老师建议新教师尽快做好角色转变,依托理学院“传帮带”的良好机制加速提升,让理想和智慧能够变成踏踏实实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成果;李昊辰老师分享了对教学科研并重的理解,并介绍了线上教学的一些教学技巧和教学感悟;黄煜可老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建议新教师多参与院校各项活动,融入教学科研团队,有助于自我提升。青年教师们的谆谆寄语,让30多名新教师们备受感动,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他们为学习榜样,尽快适应新环境、新岗位,在工作中树立主人翁意识,勇挑重担,做好职业规划,找准个人成长与发展的方向。

4: 王文华老师带领与会人员集中学习文件

在新教师培训环节,王文华老师带领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科研诚信相关文件以及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相关文件等。王文华老师还以十起高校教师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分析为切入点,引导教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5: 傅蕾老师介绍本科教学管理相关工作


6: 闫晶晶老师介绍新入职教师培训相关工作


理学院教务办公室傅蕾老师和闫晶晶老师分别介绍了本科教学管理相关工作及新入职教师培训相关工作,详细解读了《本科教学工作规范》、《教师课堂教学守则》、《本科教材选用管理办法》等学校文件、线上教学与线上考试相关要求等,明确了新入职教师教学岗前培训的目标与原则、内容与考核要求等,使新教师深刻了解学校和学院的相关规章制度,帮助新教师尽快适应教师岗位要求和工作环境。物理系主任于丽老师、数学系副主任帅天平老师和实验中心副主任尚玉峰老师分别向新教师介绍了各系部/中心的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科研团队和教学团队情况等,并结合自身的发展经验,鼓励青年教师把握职业生涯的前十年发展黄金期,多向优秀人才取经,提升眼界、拓宽视野、脚踏实地、守正创新,争取早日成长为一个师德高、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好教师。

7: 与会教师深入交流

在座谈和培训后,肖井华院长表示“育人必先育己,达人必先达己,正人必先正己”,高校教师必须要讲政治、要勇担责任,要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并结合自身工作和成长经历,对新入职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一是树立终身学习意识,保持对教学和科研工作的热爱,不断学习不断进取;二是加强团队协助,与同事多沟通交流,积极参加学院的各项活动;三是注重全面成长,要有规划地实现个人成长和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目标;四是努力肩负起学院发展建设的重任,将自身的成长和学院的发展结合起来,齐心协力为理学院美好的明天奉献智慧和力量。同时,肖井华院长也表示将从顶层设计和制度规划上做好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会尽最大努力为新教师的成长搭建发展平台,创建良好的工作环境,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不断提升教师获得感、幸福感。

8: 与会教师深入交流

本次新教师座谈会和培训会增强了新教师对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进了新教师对学院及学校的全面了解,使新教师对未来个人发展有了明确的方向,进一步提升新入职教师师德修养水平和综合素质,为新教师更快、更好地适应环境、开创工作局面奠定基础。


理学院教务办公室:傅蕾

202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