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理学院数学系成功举办秋季学期教学观摩活动

发布者:h [发表时间]:2022-09-01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理学院数学系成功举办秋季学期教学观摩活动

新学期伊始,为发挥优秀教师的教学示范作用、促进教学经验交流、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推动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理学院数学系于2022825日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了2022年秋季学期教学观摩活动。数学系近60名教师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及西土城校区教三211教室的线下会场参加了本次教研活动。活动由数学系主任赵新超教授主持。

1 教研活动线下会场

本次教研活动分为三个部分:新教师教学展示以及点评、优秀教师教学示范、教学交流及新学期教学工作研讨。在新教师教学展示环节,2021年入职的田烨副研究员进行20分钟的课堂教学展示,教学内容为数理统计基本概念。田烨老师清晰细致的教学展示体现了数学系青年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及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胡细宝、丁金扣、赵新超、张、李亚杰等多位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就教学内容安排、课件设计、板书与多媒体教学相融等问题进行了点评,提出了宝贵的改进建议,使所有与会的青年教师受益匪浅。

2  田烨老师教学展示

在教学示范环节,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高等数学》负责人、北京邮电大学“烛光”奖获得者李鹤教授以“数列极限的教学”为例,系统地分享了她在教学比赛中教学内容选取、教学过程主线设置、课程和课件设计与制作、课程思政无缝融入等方面的经验和体会。北京市教学交流活动特等奖获得者张劼副教授进行了教学比赛展示,她以食饵捕食者模型为引例和主线设计了《线性代数》课程中特征值和特征向量的教学,展示了如何利用数形结合、学生中心、问题导向、“发现”知识等策略来设计教学活动。北京邮电大学青年教学名师奖获得者李亚杰副教授介绍了教学比赛中的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的体会,并以高尔顿研究父子身高相关性的案例为引例,完整展示了协方差与相关系数一节课的教学过程。三位优秀教师的教学设计经验分享与课堂教学示范展示别开生面,青年教师在为老师们精彩展示叹为观止的同时,也深切体会到每一堂精品课程的诞生离不开苦心钻研和巧妙设计,更加坚定了虚心求教、努力讲好每一课的决心。

3 李鹤老师分享教学经验

4 张劼老师分享教学经验

5 李亚杰老师分享教学经验

最后,所有参会教师围绕如何上好第一堂课、课程设计、知识体系构建等进行了较为充分的交流,并讨论了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安排。

参加教研活动的青年教师一致表示,通过教学示范、观摩学习和教学研讨,获益良多,更新了教学理念,提升了教学技能,对自身成长大有裨益。本次教研活动促进了数学系教师之间相互学习和交流,推动了数学系教师教研能力的提升,将有助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与水平。

理学院  

2022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