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喜报:理学院专业建设取得佳绩!

发布者:H [发表时间]:2022-06-27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其中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应用物理学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年来,理学院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以建设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的一流专业为目标,科学构建课程体系,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促进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建设,专业建设质量显著提升。2019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评市级一流专业,2020年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获评市级一流专业,今年我院新生100%进入一流专业学习。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介绍

 为响应国家“十四五”战略规划,贯彻教育强国推进工程,落实北京邮电大学全面建设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依托我校在信息科技领域的特色优势,注重将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紧密地结合,着眼数学、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信息安全等学科交叉渗透,旨在为社会输送能够从事科学计算、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基础和信息安全等研究或技术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依托我校的信息网络科学和计算机科学双一流学科建设,目的是成为信息科技人才数理基础的重要培养基地,在课程设置上实行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并重,以信息科学、科学计算和数据网络的学科融合为基础,以信息网络的数据传输、数据处理和数据安全为特色,重点建设“大数据分析与计算”、“信息安全与密码学”两个专业方向,强化学生的算法设计分析和编程实践能力。

应用物理学专业介绍

 应用物理学专业培养具有扎实数理基础和掌握信息与通信基础知识的理工融合复合型人才。本专业不但注重夯实物理基础,培养数理素质,为在物理学及其它领域继续深造打下坚实基础;而且紧密结合我校在信息与通信领域的特色与优势,注重培养学生掌握通信、电子信息技术以及计算机等应用领域的基础知识与技能,为学生进一步开展与信息和通信相关的前瞻性物理学基础性研究或在信息技术领域发展奠定基础。

 本专业依托我校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北京市高等院校数理创新基地等,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训练,注重学生科研能力和创新素质的培养,通过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共建“黄昆班”,开展精英教育的模式,培养学习能力强、实践能力强、创新素质强的拔尖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具有向不同领域发展的潜力和素质,特别是在信息科技领域具有很强的适应性和竞争优势,可在物理学、信息和通信等相关领域深造或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等工作。


理学院

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