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从复数谈起”---《院士进校园》系列报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11-29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周向宇院士应研究生院邀请,在学生发展中心118室,为我校师生带来主题为《从复数谈起》的学术报告。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孙洪祥,理学院党委书记袁喆颖、执行院长黄善国、党委副书记宋娟、数学系主任郭玉翠以及15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主持。

报告前,乔校长与周院士进行了简短会见,谈及数学专业学生的培养现状,并对数学的专业特点和学科优势等进行讨论。下午四时,报告正式开始,乔校长对周向宇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周院士的基本情况和学术成就。报告会上,周院士从复数产生的历史谈起,叙述了复数基本性质、复分析基本内容及其与其它数学领域的联系,介绍了中国数学家在多复变领域的以往成就与新近进展。周院士用棣莫弗定理和瑞士数学家欧拉提出的欧拉公式以及高斯、库默尔对复数的应用等知识,说明了复数的重要性;用k平方和引出复变函数的研究,并结合自己的求学、研究经验展开详细的介绍。随后,周院士向大家展示了数学界新近成果和研究进展,同时还引用了庄子的“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来引导同学们要有长远的眼光,学会提升自己。随后的提问环节,现场气氛热烈,大家踊跃发言,周院士也热情与同学们交流互动,耐心解答了大家的疑惑。最后,周院士在与会同学的簇拥下亲切合影留念。

周向宇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针对性强,将复杂的理论问题具化为生动的实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了复数领域的相关分析以及在其他领域的应用,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大家在领略学术大师的智慧与风采的同时,充分汲取了知识的养分,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附主讲人简介

周向宇,1965年3月生于湖南省郴州市,中国科学院院士,1985年本科毕业于湘潭大学数学系,1990年在中国科学院数学所获博士学位,1998年9月起任该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3年-2012年任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所长,2008年-2011年任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现任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湘潭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数学学报英文版》编委。

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998)、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1998)、第八届陈省身数学奖(中国数学会)(2001),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4),陈嘉庚科学奖数理科学奖(2016),全国创新争先奖(2017),在国际著名数学中心俄罗斯科学院Steklov数学研究所获俄国国家科学博士(1998),并于2002年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邀请报告。

周向宇院士的研究领域多复变是基础数学的核心与前沿之一,他在该领域取得一系列成果,尤其是证明了扩充未来光管猜测,即扩充未来光管是全纯域,该猜测源自于量子场论,40年来一直悬而未决。

研究生院

校学术委员会

理学院

2017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