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好数学,走上研究之路——《名家进校园》系列报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10-16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14日上午10点,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数学家杨乐院士应理学院邀请,在学生发展中心118室,为我校师生带来主题为《学好数学,走上研究之路》的学术报告。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孙洪祥,人事处处长肖井华,理学院党委书记袁喆颖、执行院长黄善国、党委副书记宋娟以及1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校长乔建永主持。

乔校长首先对杨乐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杨乐院士的基本情况和学术成就,谈及数学家杨乐、张广厚的故事影响了几代人。随后,报告正式开始,杨院士从学习数学的重要意义说起,强调数学是一切现代高新技术的基石、是科学发展最基本的工具,而学数学最重要的是提升数学素质,进而提高创新能力。杨院士总结了学好数学的四个诀窍:远大的理想、浓厚的兴趣、执着的追求、长期的努力,并结合自己的求学、研究经验展开详细的介绍。杨院士希望同学们利用学习阶段的独特优势,把目光放远大些、要求定高一些,使自己成为本专业的高水平人才。杨院士语重心长的说:“学数学要注重严谨性,首先要搞清楚逻辑推理,接着要分析出原始理想,在学习时要带上研究的性质”。

杨院士与同学们互动交流,耐心解答了大家的疑惑。他回答一位博士生关于研究选题的疑问时,强调最重要的是广泛阅读文献,很好的钻研与掌握原始思想,进一步启发与推动自己的研究工作。在回答本科学生提出的外在诱惑与潜心研究的冲突问题时,杨院士以自己的研究之路为例,说道:任何有价值的成果都不是轻而易举与一帆风顺的,所以要有坚强的毅力,要百折不挠、刻苦攻关,同时提醒学生学习研究中可以适当放松,但决不可长期沉迷于电子游戏等诱惑。最后,杨院士在与会同学的簇拥下亲切合影留念。

通过此次报告,同学们不仅掌握了学好数学的方法与要义,更深切体会了针对专业问题进行研究的全过程。同学们将牢记杨乐院士“树远大理想,育浓厚专业兴趣”的谆谆教诲,在未来的研究之路上不懈奋斗!

附主讲人简介:

杨乐 数学家 193911月生于江苏南通。196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1966年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研究生毕业。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曾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数学会理事长。

主要从事复分析研究。对整函数与亚纯函数亏值与波莱尔方向间的联系作了深入研究,与张广厚合作最先发现并建立了这两个基本概念之间的具体联系。对亚纯函数奇异方向进行了深入研究,引进了新的奇异方向并对奇异方向的分布给出了完备的解答。对全纯与亚纯函数族的正规性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建立了正规性与不动点以及正规性与微分多项式取值间的联系。引进亏函数的概念,证明了有穷下级亚纯函数的亏函数至多是可数的。与英国海曼教授合作解决了著名数学家立特沃德的一个猜想。对整函数及其导数的总亏量与亏值数目作出了精确估计。

杨乐院士在复分析中的研究工作为国内外同行学者广泛引用。他应邀曾在20 次国际会议上做主要或邀请演讲,在国际上60 余所著名大学做学术演讲。其英文专著由Springer- Verlag 与科学出版社出版。他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华罗庚数学奖、陈嘉庚数理科学奖、何梁何利奖与国家图书奖等。



教务处

理学院

2017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