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信原理中的数学-记理学院与信通院系列交流活动之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5-05 [来源]: [浏览次数]:

通信原理中的数学-记理学院与信通院系列交流活动之二

4月24日上午10点, 春风拂面, 主楼1214气氛热烈。北京市教学名师信通院杨鸿文教授清晰明了,具体而微地介绍了《通信原理》课程中用到的数学知识和教学理念。

杨教授认为数学课的功能首先是思维训练,其次是解决专业问题的工具;进而不主张针对《通信原理》等具体课程来定制数学课,而应该按照数学本身的课程体系和学科特点进行教学。他的这一观点引起了在场数学教师的强烈共鸣。

随后,杨教授指出数学课中可以尝试使用通信原理中的素材设置例题和习题,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并且给出了通信原理中用到的具体数学知识点和相关例子。这些内容饶有兴趣,引发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杨教授主张数学课重要的是训练数学思维方式、严密的逻辑和数学敏感性,而非囿于某些特定知识点是否有用。此外,他提到数学思维与通信原理的碰撞,阐述了两者思维特点的不同。

杨教授的讲解以及他与参会者之间的热烈讨论,引发了数学教师对公共数学课程教学的深入思考;甚至有部分青年教师当场提出与杨教授开展教学探索方面的合作。

这次活动无疑是成功的,受到了两个学院与会教师的欢迎。理学院肖井华院长、魏翼飞副院长与信通院苏菲副院长参加了活动,并表示今后会继续开展教学与科研方面的深入合作。

理学院

2015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