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雨果•夏特教授和马修•特纳教授应邀来北邮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9-22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21日上午10:00,来自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雨果·夏特(Hugues Chaté)教授和来自英国沃里克大学的马修·特纳(Matthew Turner)教授应理学院邀请,在图书馆一层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题目为《Dry Active Matter: An Update and Recent Progress》和《The Topological Glas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兰岳恒教授主持。

兰岳恒教授首先对两位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两位教授的基本情况和学术成就。随后,报告正式开始。第一场报告由马修·特纳教授主讲,关于环间螺纹的存在,他指出目前我们感兴趣的是环聚合物的浓缩溶液,特别是未成结和未成链的综合态,并总结概括了通过采用朗之万的动力学模拟,可以研究胶体系统和溶液系统中固态链的有限片段。第二场报告由雨果·夏特教授主讲,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新兴的活性物质领域,该领域研究自驱动粒子的集体性质。随后,雨果·夏特教授进一步展示了目前对该领域的认识和最近进展,并认为即使在这种情况下,统计物理与非线性动力学仍是对活性物质进行理论研究的必要工具。接下来的提问环节,针对学生所提出的问题,两位教授与大家进行了深入探讨。

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大家在领略物理学家学术造诣的同时,充分汲取了知识的养分,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