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谈谈如何学好“数学分析”——《名家进校园》系列报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5-22 [来源]: [浏览次数]:

月20日上午9:30,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纪修应理学院邀请,在沙河校区教学实验综合楼N111教室,为我校师生带来主题为《谈谈如何学好“数学分析”》的学术报告。理学院党委书记袁喆颖、副院长徐坤、院长助理郭永江以及2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徐坤副院长主持。

徐院长首先对陈纪修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陈纪修教授的基本情况和学术成就。随后,报告正式开始。陈纪修教授从提问——“数学分析是一门怎样的课程”引入,强调了《数学分析》对课程拓展、科学研究的重要性。谈及如何学好《数学分析》,陈教授主要围绕“实数理论并不枯燥”,“重视基础理论、基本概念、基本训练,加强逻辑思维与论证推理能力的培养”,“重视反例对掌握基本概念的重要性”,“善于在学习中发掘数学中的‘奇’与‘美’”,“了解一些数学文化和微积分发展历史”,“了解中国科学家在微积分发展上的贡献”等方面展开详细介绍。通过Hilbert旅馆问题、数学史上第一次危机、Riemann函数、Peano曲线、Weierstrass例子等典型问题,为大家阐述了数学分析的学习方法和一些重点难点。陈纪修教授强调“ε―N”、“ε―δ”语言是数学系学生的基本功,逻辑推理是学习中必须训练的能力。

报告前,与会教师和陈纪修教授进行了简短的座谈交流,就专业课程设置、《数学分析》的教学安排以及怎样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等内容进行了探讨。报告最后,同学们结合自身学习实际踊跃提问,陈教授耐心细致地给出了解答和建议。

陈纪修教授报告针对性强,把复杂的《数学分析》知识点通过简单易懂的方式让大家理解和掌握。现场气氛热烈,师生在领略学术大师风采的同时,收获了更多的指导和启示,受益匪浅。

附主讲人简介:

陈纪修,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6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1985年于复旦大学数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1996年任教授,1998年任博士生导师。

长期担任复旦大学数学系基础课程《数学分析》的教学工作,先后主持教育部“国家理科基地创建优秀名牌课程《数学分析》”项目与高等教育出版社“高等教育百门精品课程教材建设计划”项目。获2001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编写的“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数学分析》获2002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在科研上,长期从事复变函数几何理论,拟共形映射和 Teichmuller 空间理论的研究,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拟共形映射与 Teichmuller 空间”与 “拟共形映射与复流形的形变”等项目。曾于 1986年 5 月获国家教委 “优秀科技成果奖”。

2002年,获政府特殊津贴;获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奖);被评为“九五”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实施和基地建设先进工作者。

2003年,获国家首届教学名师奖。

2006年,陈纪修教授所主持的课程“数学分析”获得国家精品课程。

2014年,获得全国模范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