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毕业设计 >> 正文

理学院本科毕业设计工作安排

发布者:h [发表时间]:2022-04-21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提高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加强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按照《北京邮电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校发〔2020〕3号)的要求,特拟定理学院本科毕业设计工作安排如下。


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组织管理;

  为加强理学院本科学生毕业设计工作的领导,理学院成立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委员会,负责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组织与落实。职责包括:

  1.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中有关毕业设计(论文)的基本要求和学校的总体要求,结合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施细则,并报送教务处备案。

  2.组织指导教师、学生和其他有关人员学习本条例及学院相关规定,要求教师和学生严格遵守相关制度。

  3.开展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遴选、审定选题、开题及中期检查、论文查重、答辩、成绩评定、评优、资料归档等全过程管理及质量监控工作。


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时间安排

  1、第七学期第10周,论文题目征集,教师网上填报题目。

  2、第七学期第12周,学生网上选题。

  3、第七学期第20周,师生见面,确定题目并下达任务。

  4、寒假(4周),学生查阅资料、外文翻译、调研。

  5、第八学期第1周,指导教师发任务书。

  6、第八学期第2周,学生撰写开题报告。学院检查。

  7、第八学期第7周,中期检查。小组汇报完成情况。学院检查。

  8、第八学期第11周,完成论文定稿(含外文翻译),教师审阅。

  9、第八学期第12周,论文查重检测,答辩资格审查。

  10、第八学期第13周,答辩。学院检查。

  11、第八学期第16周,提交论文、成绩登记表存档,评优。

三、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具体要求

  1、指导教师资格认定及职责

  指导教师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校外导师指导毕业设计(论文),需有校内教师合作指导。校内指导教师主要把握论文进度与要求,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每位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人数一般不超过六人。

  指导教师参与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全过程指导。接受学生选题申请,指导学生开题。定期检查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进度与质量,进行答疑和指导。对毕业设计(论文)如实评价,并确定学生是否具有答辩资格。

  2、学生职责

  严格遵守各项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按要求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签署毕业设计(论文)诚信声明,信守承诺,不弄虚作假,不抄袭他人成果,不伪造、篡改、代写、买卖论文,一经发现,将按《北京邮电大学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校教发[2017]34号)及学术诚信相关规定处理。

  主动与指导教师联系,及时汇报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进度及遇到的问题、困难。定期接受指导教师的指导,按时提交毕业设计(论文),由指导教师审阅后,参加查重检测。根据要求参加答辩环节。

  3、选题

  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应符合专业的培养目标。一人一题。题目不能与以往毕设题目相同。不能出综述类型的题目。对于所出题目,应作比较细致的介绍和描述,使学生能够比较清楚地了解毕设的主要内容。题目数量原则上应大于学生人数的20%。

学院将组织专家对毕设题目进行审阅,对不合要求的毕设题目,相关老师需对所出题目做出相应的修改和调整。

  4、开题

  学生确定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后,指导教师向学生下达任务书。学生根据任务书要求撰写开题报告,提交给指导教师审核。开题报告经指导教师审核并通过后进入论文撰写阶段。

学院对开题工作进行全面检查,组织专家抽查。

  5、中期检查

  中期检查由各系部对学生进行分组,开展中期答辩。

  学生进行(中期报告)小组汇报,答辩小组了解学生的进度及计划完成情况,学生的工作态度、出勤、纪律等情况,学生前期已完成的工作的质量情况。检查指导教师指导情况,学生各阶段表格的格式规范,中英文题目是否一致等。答辩小组对每位学生存在的问题要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保证学生顺利完成毕业设计任务。

  在校外做毕设的学生必须回校汇报,由学院导师负责审查。

  各系部填报《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安排表》,学院随机抽查各组的中期答辩情况。并抽查学生《毕业设计中期进展情况检查表》。

  6、论文查重

  学院负责在答辩前两周内完成全体论文查重检测。所有论文均应参加检测,不能按时提交检测材料的学生,需提交说明,无故不提交检测材料的学生,取消当次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资格。指导教师应在学院规定时间内审核学生论文查重情况,给出评语。每篇毕业设计(论文)有两次查重机会。

  根据查重结果,对于文字复制较高的毕业设计(论文),学院指导委员会要重点审查,并决定其是否进入答辩环节。

  7、答辩

  学院以系部为单位,成立若干个答辩小组,答辩小组成员一般由3-5人组成,由符合指导教师资格的人员担任。

  答辩前学生提交给导师如下材料:完整论文打印版。所有内容要齐全,其中的表格先不用导师签字。按照指导手册要求的顺序排好。论文格式严格遵照指导手册中相关要求。

  《答辩决议书》由指导教师填写好评语,并给出导师评分。

  中国知网“文字复制检测报告单(简洁版,指导教师应审核学生论文查重情况给出评语)。《北京邮电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登记表》,由指导教师填写好评语,并给出导师评分。

  每位学生答辩时间约20分钟。其中学生个人陈述不超过10分钟。答辩小组老师提问,学生当即回答问题。在校外做毕设的学生必须回学院答辩,由学院导师负责审查。

  整个小组答辩结束后,答辩小组在《答辩决议书》和《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登记表》写出答辩小组评语和评分。《答辩决议书》《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登记表》返还指导教师和学生,由指导教师在教务系统中录入学生毕设成绩。

  学生提交《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登记表》和论文纸质版及电子版给学院教务存档。

  8、成绩评定及评优

  毕业设计(论文)总评成绩由中期检查成绩、指导教师评阅成绩和答辩成绩三部分组成,其中中期检查成绩占总评成绩的30%左右,指导教师评阅成绩占总评成绩的20%左右,答辩成绩占总评成绩的50%左右。

  毕业设计(论文)总评成绩院级优秀率不超过学院毕业生总人数的15%。

  校级优秀论文从已获得“优秀”成绩的毕业设计(论文)中遴选,必须由学生申请,参加向学校推优的答辩会,每人5分钟报告,5分钟提问。学院毕设指导委员会评审并择优推荐申报校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奖。对上报校级优秀的论文进行排名,排名在前的默认推荐市级优先毕设。




理学院

2021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