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毕业设计 >> 正文

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考核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6-15 [来源]: [浏览次数]:


●论文查重检测:毕业设计(论文)完成后,各学院自主安排选择论文查重检测,对于论文查重检测有问题的论文,各学院责成指导教师对检测结果予以认定和说明或督促学生修改。学校对申报校级优秀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论文查重检测。

在答辩前,指导教师要根据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标准,对所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进行全面、严格、认真地评阅,给出评阅成绩。

各学院要在规定时间内组织答辩,以检查学生是否达到了毕业设计(论文)的基本要求和目的。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由各学院答辩委员会和教研中心答辩小组负责。

院答辩委员会应由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和一定经验的讲师、助理研究员或工程师职称以上的教师、研究人员或技术人员57人组成。院答辩委员会负责组织安排本院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审定本院各答辩小组有争议的问题。

答辩小组应由讲师以上(或相当职称的研究人员、技术人员)、有较丰富的实际经验和较高的教学水平与科研水平人员担任,一般为35人,设组长1名, 秘书1名。

答辩成绩有异议的学生可在答辩结束三日内提出复议申请,学院审批后提交给学校教务处审核,学生在申请复议期间可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修改,学校成立校级答辩委员会于第八学期第18周组织答辩复议,复议成绩为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最终成绩。

答辩工作按下列程序进行:答辩小组组长宣布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开始,宣读答辩小组成员名单;每个学生的答辩时间为30分钟,其中答辩学生陈述毕业设计(论文)的主要内容,时间为15分钟;答辩小组老师提问,学生当即回答问题,时间为15分钟。整个小组答辩结束后,答辩小组对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确定答辩成绩,写出答辩评语。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由指导教师评阅成绩(占40%)和答辩成绩(占60%)两部分组成。其中答辩成绩为答辩小组成员所给成绩的平均成绩,对于每个学生答辩小组使用一份《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分表(答辩小组用表)》。

指导教师、答辩小组成员应根据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实际质量,实事求是的进行成绩评定,杜绝“感情分”现象。成绩评定标准见《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分表(指导教师用表)》、《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分表(答辩小组用表)》。每个学生答辩所使用的《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分表(指导教师用表)》、《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分表(答辩小组用表)》由学院教务科保存一年。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一律按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五级分制评定。将指导教师评分和答辩评分相加,得出最终分数,再按100-90分为“优”、89-80分为“良”、79-70分为“中”、69-60分为“及格”、60分以下为“不及格”的标准折合成五级分制。经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核定后,向学生公布。

成绩评定应符合下列标准:

1、优秀(100-90):选题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结合生产、工程、科研、教学及社会实际。题目有一定难度,工作量饱满。

按时完成任务书规定的任务;能熟练地综合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立论正确,计算、分析、实验正确、严密,结论合理,独立工作能力强,科学作风好,毕业设计(论文)有自己的见解,水平高。

论文条理清楚,论述充分,语句通顺,英文摘要翻译流畅,无语法、用词错误,打印符合规范要求,图表和图纸完备、整洁、正确。

外文翻译资料通顺、正确。

答辩时,思路清晰,论点正确,回答问题有理论根据,基本概念清楚,对主要问题回答深入正确,有一定创见。

2、良好(89-80):选题基本围绕专业培养目标,结合生产、工程、科研、教学及社会实际。题目难易适当,工作量符合要求。

能按期完成任务书规定的任务;能较好地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立论正确,计算、分析、实验正确、严密,结论合理,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和科学作风;较好地完成了任务,毕业设计(论文)有一定的水平。

论文条理较清楚,论述较充分,语句通顺,英文摘要翻译流畅,无语法、用词错误,打印符合规范要求,图表和图纸完备、整洁、正确。

外文翻译资料正确,基本通顺。

答辩时思路清晰,论点基本正确,能抓住重点,较好地回答主要问题。

3、中等(79-70分)按期完成任务书规定的任务;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基本正确;立论正确,计算、分析实验基本正确。科学作风一般;毕业设计(论文)水平一般。

论文语句通顺,论述有个别疏忽(或表达不清楚),英文摘要翻译剧本流畅,无语法、用词错误,打印基本符合规范要求,图纸完备、基本正确,但质量一般,或有小的缺陷。

外文翻译资料基本正确。

答辩时回答主要问题基本正确,但分析、认识不够深入。

4、及格(69-60):在教师指导下,基本能按期完成任务,仅有一些小的疏忽和漏洞;在运用理论和专业知识上基本正确,没有大的原则错误,论点论据基本成立,计算、分析、实验基本正确,独立工作能力一般,毕业设计(论文)达到了基本要求。

论文语句基本通顺,但叙述不够恰当和清晰。英文摘要翻译基本流畅,稍有语法、用词错误,打印不够规范,文字、符号毛病较多,图纸质量不高,有个别明显错误。

答辩时,主要问题能答出或经启发后才能答出,回答问题较肤浅。

5、不及格(60分以下):未按期完成任务书规定的任务,基本概念和基本技能未掌握,在运用理论和专业知识中出现不应有的错误,在整个方案立论分析、实验工作中独立工作能力差;毕业设计(论文)未达到最低要求。

论文语句不通,英文摘要翻译不流畅,有语法、用词错误,打印质量很差、图纸不全,或有原则性错误。

答辩时不能清楚阐述设计(论文)的主要内容,基本概念模糊,对主要问题回答错误,或回答不出。

院级优秀率不大于15%,良好和中等率一般不大于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