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毕业设计 >> 正文

本科毕业设计中指导教师职责与要求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6-15 [来源]: [浏览次数]:


指导教师的资格:

1、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应由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和一定经验的讲师、助理研究员或工程师职称以上的教师、研究人员或技术人员担任。

2、初级职称的教师可以协助高级职称的教师指导毕业设计(论文)。

3、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可直接指导本科毕业设计(论文)。

4、鼓励聘请生产科研单位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技术人员参加指导,并配备校内指导教师。

5、指导教师名单由学院审定。


指导教师职责与要求:

1、教书育人,因材施教,注重启发引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注意克服对学生重使用、轻培养的现象;严格要求学生,结合毕业设计(论文)做好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提出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在学生进入课题前填写好任务书,下发给学生;

3、向学生介绍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方法和研究方法,为学生介绍、提供有关参考书目或文献资料,审查学生拟定的设计方案或写作提纲;

4、指导学生进行课题调研、文献查阅、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论文撰写、论文答辩等各项工作;

5、按时完成对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初稿的审阅,并提出具体的修改意见;

6、在学生答辩前完成对毕业设计(论文)内容及格式(包括开题报告、中期小结、信息卡等)的审查工作,并根据学生在整个毕业设计(论文)期间表现、各环节完成情况、毕业设计论文水平等在答辩决议书上认真写出毕业设计(论文)评语,给出成绩;

7、每周对学生的指导、检查和答疑不少于1次,及时掌握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进度和质量。;

8、因公或因病请假,应事先向学生布置好任务或委托他人代为指导,请假一周以上者,须主管教学院长批准同意;超过四周者,应向院领导申请及时调整指导教师;

9、每名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一般在6名以内,有协助指导者原则上也不得超过8名。

10、指导教师一经确定,中途不得随意变动,如需变更指导教师需在中期检查前一周内向学院提出申请,填写《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变更申请表》,经主管领导批准后方可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