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专业设置 >> 正文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22 [来源]: [浏览次数]: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数学与应用数学知识,特别是金融数学和统计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应用软件等,能运用所学知识(特别是金融和统计学知识)解决相关实际问题,从事金融和统计等应用数学分支及其相关领域的科研、教学以及相关数学专业领域的高级专业研究型人才。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主要依托于国内金融、统计学学科应用广的大背景和本校计算机信息学科双一流专业优势的小环境,在课程设置上实行数学基础和知识应用并重,将数学基础学科知识、金融数学、统计学和数学软件应用融为一体,重点发展“金融数学”和“统计学应用”两个专业方向,强化学生在这两个方向的理论学习,专业应用软件和统计数据处理等编程能力,一方面为学生以后的深造学习打下坚实的数学基础,另一方面培养学生毕业后适应金融、统计和教育等行业的专业研究工作。2019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评市级一流专业。

本专业的重要课程包括: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实变函数、概率论、数理统计、随机过程、金融数学、精算数学、风险理论、统计建模与实现、时间序列分析、应用回归分析、多元统计分析、Python数据科学基础、大数据统计分析、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C高级语言程序设计、R语言程序设计、SAS语言等课程。

本专业修业年限为四年,学生在修完培养计划所规定的全部课程并考试合格后,将被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与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课程可以互选。